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会客厅列表

“最美教育人”盛峰:爱点燃希望

发布时间:2016-12-27 20:33:10来源:荆楚网

武汉市汉阳区洲头街小学盛峰老师

  荆楚网讯 通讯员 杜志勇

  1996年参加工作的盛峰,是武汉市汉阳区洲头街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二十年的教育生涯,二十年的艰苦探索,他没有一天停止过对教育的探索。他一直扎根在小学基础教育的最前沿,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为家长服务。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身体力行,始终不渝,以高尚的师德修养、优秀的育人艺术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谱写一名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辛勤教师形象。

  一、高尚的师德风范,成为德育工作者的楷模

  教书育人,以人为本。他认为,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和建设者,学校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德育工作来展开, 德智体美,以德为先,教师的责任不仅在授业,首先是“传道”。21年的教育实践始终贯穿了这一理念,通过几十年来不懈努力,他成为学校语文教学改革的引领人。

  他的语文课,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积极体现师生互动,使学生得到成功的体验和喜悦。有些原先看到作文命题就会哭鼻子的同学,在他热情鼓励、循循善诱下转变成写作的“积极分子”;原先写字七歪八斜的,写出一手漂漂亮亮的书法,以后成为湖北大学的高材生。学困生曾令鑫,其父母离婚后,便与祖父母一起生活,由于缺少家庭的监管,语文成绩很差,经常与其他学生发生矛盾,是班级有名的“刺头”。接班后,他利用课余时间耐心地帮孩子补课、谈心;悉心与其父母交流亲职教育方法;课堂上,他及时鼓励表扬,树立他的自信;大家面前,当面述说他的进步。他坚信“天生他才必有用”,经过2年爱心 温暖 和师生情感交流 ,这个孩子取得了巨大进步,学习上逐渐跟上班级,树立了学习的信心。

  二、立人为先,教会学生做人

  生命和肩负的历史使命结伴同行,这是他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的终身追求和崇高的人生境界。他的一生充满了理想色彩,更充满了使命意识。对他来说,教师既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人生理想,是一个需要以整个生命去拥抱的伟大事业。他始终认为教育的本质是“育人”, 浇花要浇根, 育人要育心。因此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培养信念,使学生成长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需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对每名学生他都满腔热情。2009年,他带了全校最差的一个班,这个班是老师们公认的“烂班”,上课秩序混乱,学生很多不做作业,打架事件经常发生、存在心理和行为偏差的学生较多,连续换了多任的代课老师。他接手后,首先在一个月内拜访所有学生的家长,了解每个学生在家的情况;然后向全班同学宣讲:“认为你们都是他的孩子,他相信你们会改变得很好”;最后,一个一个学生进行面对面的私下交流。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明确每个班干部要做什么,怎么去做,手把手的教,树立班干部的权威。他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与孩子们一起开展活动,在活动中发现学生的优点和缺点,在活动中发展学生个性特长,培养课外兴趣。他告诫学生:“每天都是一个新的开始,如果他们能每天改掉一个坏毛病,坚持一个好习惯,这就是最大的进步,他们就会拥有改变未来的力量”。经过他持之以恒的努力,班级面貌发生根本改变。2011年,这个班级被评为武汉市先进班集体。当届六年级毕业,有2名学生进入三初中,60%的学生被择优录取到理想学校。

  三、“交流”,是他尽心履职的真情流露

  对待学生如此,对待同事同样不遗余力进行帮扶。语文老师有什么不懂的问题可以找他;英语老师发现学生不愿意记单词可以找他;同事朋友的论文写得不好也可以找他……等等这些,只要有同事提出要求,他尽量做到了“有求必应”。对于刚刚走上讲台的青年教师,往往会在教学方法和管理方法上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他都会鼓励这些教师,并热心地帮助这些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和改善管理方法。而在教研教改方面,虽不是领导,但作为语文组长的他主动承担教研任务,确定每次教研的主题,提前预设,查找资料,做到有的发矢;课堂教学研究上,主动承担,亲自示范。

  在他的组织下,语文教研氛围浓郁,在办公室里时不时的就会展开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的探讨活动--不是探讨某个字在不同情况下的读音,就是争论某段文字的表达方法和写作手法,要么是某个知识点是怎样切入……其他老师笑谈他们语文组成了咬文嚼字“俱乐部”。独特的教学方式、出色的教学成绩、较高的教学素养,使他在学校语学渐渐成为了主力。

  他以刻苦的钻研,耕耘在三尺讲台;以求实的坚韧,播撒着智慧的良种。“花落尘泥花无怨,春色欲尽春不悔,只把芬芳传世间,不求己利入轮回”他就是这样一名基层的人民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