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会客厅列表

外科医生的“公主抱” 患者记了半辈子

发布时间:2017-02-21 10:11:44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记者徐建平 通讯员 杨柳 杨光)2月16日上午,湖北荆州三医门诊,一位花甲老人和一名年轻人,在该院副院长、骨科顾问李大廉的专家诊室门前踌躇良久才走进去,几次欲言又止,试探地问到:“你是大廉吗?我是三十年前被机器绞烂腿的谭文明,还记得吗?”

    听到这,李院长抬头仔细望了望来者,怔了一下,骤然想起三十年前的那段往事,随即道:“喔!你是老谭啊,好多年不见了,你还好吗?”

    “真的是你,找得我好辛苦啊!”两个人的双手紧紧握在了一起。

谭先生和李大廉三十年后再相逢。通讯员 杨光 摄

    时间要追溯到1987年6月的某天……

    那是一个炎热的中午,三医外科转来一名石首横沟镇罗家台村的谭姓患者。为赶秋收,谭先生已数日劳作,终因疲劳过度,不慎将左小腿伸进了收割机里。腿部皮肉当即被绞烂,胫骨外露。由于医疗条件受限,当地卫生院仅对其做了简单包扎,两天后伤口严重感染,谭先生被转到当时的沙市三医治疗。

    接诊的是时任外科主任陶一贤和医生李大廉,揭开纱布后,只见胫骨上覆盖着已流脓腐烂的坏肉,白色蛆虫遍布让人触目惊心,伴随阵阵恶臭,身边人都不由自主地捂住口鼻,谭先生因剧痛已数次晕厥。看到伤成这样,谭先生和家人认定腿肯定是保不住了,几次提出要把腿锯掉。两位医生却不这样认为,在农村,30岁的青壮年正是家庭的主要劳动力,谭先生还有两个未成年的儿子,妻子没有工作,失去腿,这个家庭的顶梁柱就没有了。李大廉暗下决心,一定要想尽办法保住这条腿。

李院长查看谭先生腿伤的恢复情况。通讯员 杨光 摄

    对于胫骨完全裸露在外的情况,就是在三十年后的今天,同样难以治疗。长新肉就相当于在水泥地上种庄稼,谈何容易。但是两位医生并没有放弃,没有先进的抗炎药物,医护人员就24小时用高锰酸钾冲洗创面。炎热的夏天,谭先生床前摆了两个大洗澡盆,冲洗伤口的污水不断被倒掉,又不断流进来。一周后,终于彻底清除了坏死的组织,医生重新包扎伤口。当再次揭开绷带时,看到伤口新长的肉芽,谭先生喜极而泣。

    换药、缝扎、植皮…… 日子一天天过去,伤口一天天恢复,历经4个多月,谭先生终于伤愈出院了,文明和大廉这两位年龄相仿的年轻人也在不幸的遭遇中建立了深厚的医患情。

    转眼三十年过去,这期间谭先生盖了楼,转行做起了生意,将荆州的小龙虾贩卖到了江苏、山东、安徽、河南、天津等地,现在已经有两个孙子,儿女绕膝尽享天伦,生活过得有滋有味。谭先生说:“我是一个性格很要强的人,如果当时锯了腿,那一定会去寻死,接着老婆改嫁,孩子跟了别人,我们这家人就散了。”由于常年在外经商,谭先生只要回荆州都会带着儿子来三医寻找李大廉,因方言口误,将“大廉”问成“大林”,所以总不得见。这次春节过完,谭先生再次来到医院,看到导诊屏上的坐诊专家照片,一眼就认出了当年的“大林”。

    得知谭先生三十年来一直在寻找自己,李大廉百感交集,他对身边的医生说:勇气、责任、担当、敢于面对失败,这是一个医生必须具备的素质。让患者的命运发生逆转,让风雨飘摇的家庭重获幸福,这就是医务人员最大的成就感。

    谭先生问到:“你还记得一件事情吗,我可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咧。第三次手术时,我没有家属照看,你一把就将我从病床抱到担架上,当年你的力气可真大!”

    听到这里,这个已经是医院副院长、在荆州地区都响当当的三医骨科团队领头人,竟腼腆的笑了。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