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快报列表

国产对地观测卫星分辨率首次精确到1米

发布时间:2014-08-20 09:48:4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据新华社太原19日电 19日11时15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高分二号”卫星,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据了解,这颗卫星系目前我国分辨率最高的光学对地观测卫星,使国产光学遥感卫星空间分辨率首次精确到1米,标志着我国遥感卫星进入了亚米级“高分时代”。

  光学遥感卫星的分辨率优于1米为达到亚米级,是现在国际上遥感卫星最高分辨率等级。“高分二号”卫星是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简称高分专项)首批启动立项的重要项目之一,由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组织,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实施,具有亚米级空间分辨率、高定位精度和快速姿态机动能力,主要用户为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林业局等部门。

  “高分一号”卫星已于去年4月26日成功发射,主要服务于国土、环境、农业等10多个用户部门。“高分二号”卫星投入使用后,将与在轨运行的“高分一号”卫星相互配合,推动高分辨率卫星数据应用,为土地利用动态监测、城乡规划监测评价、交通路网规划、森林资源调查、荒漠化监测等行业和首都经济圈等区域应用提供服务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