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快报列表

八年累计研发投入逾十亿元 湖北“药王”终迎收获期

发布时间:2014-08-20 09:49:4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墨、通讯员田雨禾、实习生吴曼连)近日,人福医药两款全球首创新药获国家食药总局批准,分别进入一期和三期临床。去年,人福共有6款新药获生产批件走向产业化,占全省一半。在8年累计研发投入逾10亿元后,湖北“药王”终迎收获期。

  据悉,这两款全球首创新药,分别为用于抗炎镇痛的“美索舒利”,及防治尿路结石的中药新药“广金钱草总黄酮胶囊”。“这只是人福162个在研药品的冰山一角。”昨日,人福医药董事长王学海透露,该公司目前有21个国家一类新药研发在手,其中10个已进入临床。今年,获批生产的各类新药有望达到10个。

  这些新药,大多是在8年前播下的种子。一位研发人员告诉记者,一款新药的研发,周期动辄上十年,投入资金数以亿计,一旦失败,风险极大。但如果不创新,单靠仿制药或廉价的原料药,企业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失去核心竞争力和话语权。美国辉瑞、瑞士罗氏等全球制药巨头,一年研发投入高达60多亿欧元。

  根据计划,人福今年的新药研发投入将超过历年。除加速旗下人福医药集团研究院的新药研发外,还有一部分将投向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药科大学、美国加州大学等知名科研院所,用于购买原创性生物医药成果和专利,在企业的成果转化平台进行孵化,走向市场。

  上周,人福医药与亚洲最大的新药研发公司药明康德达成合作,以3000万元重金委托一款新药的临床前研发。据悉,这款名为“BTK激酶抑制剂”的待研新药,主治方向为风湿性关节炎和癌症。如研发顺利,后年可报临床。

  在研发杠杆的撬动下,人福在麻醉药、维药等细分领域,一路做到国内老大。去年,人福医药销售收入60亿元,净利润6亿元,其中超过2.3亿用在研发。最近3年,其新药研发支出已高达9亿元。凭借强大的创新后劲,人福上半年跻身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第35位,为我省唯一上榜药企。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