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快报列表

湖北信息化物流产业园:语音电话派单 按指纹自助签约

发布时间:2015-01-15 06:26:2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童湛 通讯员 李勇)2014年湖北省内物流园逐渐实现信息化,物源信息与车源信息智能化配对,在提高效率的同时,提高了货物的安全系数,促进了物流行业的诚信化经营。2015年1月11日,记者走进宜昌一家物流园,亲身体验信息化给物流产业带来的变化。

  1月11日天刚蒙蒙亮,长途货运司机小唐开着他荷载50吨的大货车驶进了宜昌爱奔物流园。小唐刚从武汉拖来一车蔡甸的莲藕,卸完莲藕,他要返回武汉,但拖什么暂时还没有着落,他要到物流园看看。

  停好车,小唐走进食堂吃早点,一碗米粉还没有吃完,电话就响了。原来是一个宜昌的水果商要拖50吨橙子到武汉。人还没去交易大厅,这商户怎么知道小唐有车去武汉呢?货物重量与车辆的荷载还刚好吻合?

  面对记者的疑问,小唐笑着介绍,物流园给每一位入园司机都办理了与车牌号对应的身份识别卡,车一进园区,车辆信息就通过智能化设备被物流园的信息平台获取。平台将自动实现车源信息和物源信息的配对。

  小唐进一步解释,一个商户发了一条货源信息,接着,物流园的信息平台就对司机进行配对,匹配上之后,就给司机一个自动的语音电话。之前提供货源信息的电话就是由信息平台自动拨打的。

  说话间,小唐已经走到了交易大厅门口,他伸出左手,食指在门禁上按了一下,通过了指纹验证,得以走进交易大厅。

  小唐说,所有的司机第一次进入物流园都必须提取指纹,查验身份证、驾驶证、车辆行驶证等相关资料。进交易大厅的时候通过指纹识别身份。

  按照电话提供的信息,小唐径直走向06号柜台,这是信息平台自动给他匹配的货源席位,大约10分钟时间,他就与商户谈妥了价格及交易细节,双方随即按指纹——自助签约。很快小唐将开着自己的货车去仓库装上满满一车橙子,奔向武汉。

  爱奔物流园经理陶成介绍,传统的物流中心提供信息的方式是写一个本子,货车司机一页一页翻,看完了再去找人洽谈,不仅效率低,碰上“零担”更麻烦。智能化流程化的平台,不需要复杂的过程,不需要双方太多的操作,由平台来做物与车的匹配。也不会出现半车不满载的情况,因为遇到“零担”,系统会自动来做拼车。

  陶成说,所有在物流园入驻的商户也一样需要通过指纹等一系列验证。而且只有通过诚信验证的商户和司机才能在交易大厅里交易。为了引导诚信经营,信息平台还专门对商户设置了“口碑值”,由与之交易的司机来评价。一旦商户在平台上发布的“待匹配货物”的信息有虚假内容,司机可以按键给于“差评”。同时,货车的GPS定位信息,也将提供给与之交易的商户,方便商户随时查阅货物所处的位置。

  湖北省物流发展局物流产业处负责人介绍,湖北省物流产业以信息化为核心,已经走到全国前列。2014年,湖北省物流发展局指导全省物流园区及企业信息平台建设,加快了信息平台进园区试点工作,完善了省级物流信息平台与物流园区互联互通机制,现已与武汉大道、宜昌爱奔、三峡物流园及襄阳东风合运物流公司达成联网意向,并与浙江物流平台实现了功能性互通。截至目前,湖北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累计点击率超600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