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快报列表

科学家发现超高密度白矮星“吞噬”伴星景象

发布时间:2015-07-17 16:49:11来源:环球网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据台湾“中央社”7月17日报道,天文学家16日发现,一颗距离地球约730光年的超高密度白矮星,现在正大口吞噬一颗体积比自己大得多的伴星。

  据报道,欧洲太空总署的“盖亚”卫星在2014年8月发现这两颗星体自成的星系,取名“盖亚14aae”(Gaia14aae)。这个星系的亮度曾在同一天内突然剧增5倍而被首度发现。
  英国剑桥大学参与研究的学者表示,他们进一步观察研判得出,这场爆发现象是由于白矮星夺走较大伴星上的天然气。两颗星体中较小的星体密度极高,1茶匙的星体重量相当于一只大象。

  剑桥大学声明表示,这颗炙热的超高密度白矮星重力效应相当强大,迫使伴星像气球一样膨胀并靠近白矮星。伴星质量是太阳的125倍,体积远远大过地球般大小的白矮星,比例有如热气球和弹珠,不过伴星质量很轻,仅为白矮星的1%。2颗星体依着彼此轨道紧密绕行。
  天文学家不确定这颗白矮星最后会不会完全吞噬伴星,也不知道这2个星体最后会不会相互碰撞,形成超新星大爆炸。研究结果刊登在英国皇家天文学会(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期刊“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报”上。(实习编辑:司一捷 审核:谭利娅)

 

(作者:  编辑:司一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