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快报列表

图文:新版百元币防伪更给力

发布时间:2015-08-11 08:25:59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据新华社电 中国人民银行10日发布公告,定于今年11月12日起发行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新版100元纸币在保持2005年版100元的主图案、主色调等不变的前提下,对部分图案做了调整,明显提升了整体防伪性能。2015年版100元纸币发行后,与同面额流通人民币等值流通。2005年版100元纸币依然可以正常流通。记者就大家关心的问题采访了央行有关负责人。

  为什么要发行2015年版100元纸币?

  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自动售货设备和现金自动处理设备蓬勃发展,对人民币的机读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二是不法分子不断利用新技术来伪造人民币,我们必须不断提高钞票的防伪技术和印制质量。

  新版100元纸币的防伪和印制有哪些改进?

  一是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见图中1)。位于票面正面右侧。当观察角度由直视变为斜视时,安全线颜色由品红色变为绿色;透光观察时,可见安全线中正反交替排列的镂空文字“¥100”。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对光源要求不高,颜色变化明显,同时集成镂空文字特征,有利于公众识别。

  二是光彩光变数字(见图中2)。光彩光变技术是国际钞票防伪领域公认的前沿公众防伪技术之一,公众更容易识别。2015年版100元纸币在票面正面中部印有光彩光变数字。垂直观察票面,数字“100”以金色为主;平视观察,数字“100”以绿色为主。随着观察角度的改变,数字“100”颜色在金色和绿色之间交替变化,并可见到一条亮光带在数字上下滚动。

  三是对原有的一些防伪技术和印制质量进行了提升(见图中3)。如,人像水印清晰度明显提升,层次更加丰富。采用了横竖双号码,并改变了原有的冠字号码字形,更符合公众识别习惯和机器读取要求,有利于冠字号码的识别与记录,也有利于防范变造货币。

  四是根据防伪技术的新发展,取消了2005年版100元的光变油墨面额数字、隐形面额数字、凹印手感线3项防伪特征。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