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快报列表

湖北鼎龙:与佳能合作意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15-08-16 07:41:22来源:荆楚网

湖北鼎龙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金辉

    荆楚网消息(记者 赵莎莎)8月14日,在湖北省大型科技企业科技创新典型介绍新闻发布会上,湖北鼎龙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龙”)常务副总经理黄金辉发布了公司发展愿景:力争成为全球卓越的化学品新材料供应商。

  鼎龙自2000年创办起,就定位于国际高端市场,研发国内缺乏且没有能力生产、中国需要进口的产品。

  2001年公司自主研发水杨酸系列碳粉用电荷调节剂(CCA)。“与日本佳能的合作,让我们深深意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黄金辉说,2002年起,鼎龙与日本佳能进行商业交往,佳能对鼎龙样品评价很高,但却坚持不肯采购。后来,佳能一位负责人的话让鼎龙如梦初醒:“我们不与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公司打交道。”由此,鼎龙制订了“技术专利化、专利产品化、产品标准化、标准国际化”的技术发展战略。目前,公司已拥有国内外专利130多项,作为第一起草人制定了5项国家标准。知识产权体系的建立,使得鼎龙成功进入全球CCA市场,实现了与日本两家企业三分天下的局面。

  目前,鼎龙在国际高端细分领域相继研发出电荷调节剂、彩色化学碳粉、磁性载体、商业喷码喷墨显色剂、高端颜料及萘环酮染料、彩色卡匣(硒鼓)等六大系列100多种高新技术产品,80%的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垄断,已成为100多家全球500强企业供应商。

  黄金辉表示,未来,鼎龙将向产业下游及终端消费领域延伸,力争成为全球彩色碳粉及载体兼容市场领导者,成为彩色硒鼓再制造行业领军者,成为中国办公耗材创新和整合发展商。

(作者:  编辑:赵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