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快报列表

中小企业防“被冻死” 先活下来再考虑做大

发布时间:2015-08-30 09:44:11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金报讯(记者邓莉 通讯员林玉霞)“全球经济增速减缓,中小企业该如何突围?”本月26日,在第82期创业武汉论坛上,知名浙商、实战派集团管控专家帅新武抛出的问题,引起在座300多名创业者的共鸣。他指出,做企业不仅仅是为了做大、做强,更是为了做活、做久。

  帅新武认为,企业防止被冻死必须遵循四条法则:1.开源,即跳出既有老产业格局,选择新的经济增长极、业务增长点,以“产业带动金融、金融引导产业”的理念不断做大现金流量;2.清产,即盘活存量和沉淀资产,加速产业组合和并购重组;3.节流,即阻止成本攀高、严格控制费用;4.创新,即从理念、政策、制度上鼓励创新。

  在交流互动环节,第三期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学员喻明慧分享了自己的创业项目“酵素培植加观光休闲农业”,项目“以销定产”的模式得到帅新武的认可。他还给另一个想做农产品种植的创业者支招:农业由于受季节性、周期性、灾害性的制约,纯种植项目很容易失败,需混搭与生态旅游相结合;相比之下,水产品养殖的成功率要高一些,可以给餐厅、学校、事业单位食堂做配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