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企头条

中小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中心在汉揭牌

发布时间:2017-11-17 10:35:54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鄢志勇)11月15日,“中小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中心”在汉揭牌成立,该中心是由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湖北长江报刊传媒集团共同领导,联合全省17个地市州教育科研部门,共同组成的协同创新研究机构。

  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朱圣芳在致辞中表示,对于组建中小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中心,省教科院非常重视,是党委会认真研究之后的决定,且作为2017年的重大工作任务来安排。朱院长介绍,研究中心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新举措。研究中心是协同创新研究机构,结合了教科院的教育科研优势和报刊集团的教育传媒优势;二是新平台,以市(州)为主体,教研训一体化运作;三是新作为,聚焦学科核心素养,开展理论研究、课程开发、教学实践、教师培训、教育评价等工作。朱院长指出,研究中心的成立很有意义,期待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做出品牌、做出特色、做出影响力,使之成为湖北省乃至全国一张闪亮的教育名片。

  湖北长江报刊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胜平向大会介绍了研究中心成立的有关情况。他指出,推进学生核心素养贯彻落实,是深化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历史赋予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庄严使命。“中小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中心”以“推进核心素养落地实施”为研究主题,整合全省教研战线和教学战线力量,依托一线教师、教研员以及专家学者团队,开展教育教学实践研究,为学校和教师提供专业服务和指导,共同探索我省基础教育研究工作创新发展。刘胜平强调,研究中心的成立搭建了核心素养背景下开展课程改革、教学实践、教育评价等教学研究的平台,必将进一步促进全省各地的学术交流,切实将教育部提出的“课堂革命”落到实处,为推进我省教育改革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据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教所副所长、研究中心主任杨国金介绍,研究中心的主要任务包括:开展学科核心素养在课程教学评价中的实施路径与策略研究;开展以学科核心素养为本的学术咨询、实践指导、教师培训,着力在湖北构建一批研究专家团队和实践基地;构建以市(州)为主体,教研训一体的工作平台,为教师、教研人员专业发展提供帮助和支持;促进教育科研、课程实践、媒体支持、活动延伸的协同创新融合发展;定期发布中小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相关研究成果,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教学实践。

  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斌、湖北长江报刊传媒集团总编辑陈栋出席了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会议由湖北长江报刊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发秋主持。

  大会还举行了“天地杯”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启动仪式,湖北长江报刊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勤宣读了赛事通知。

  来自全省各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教育科研部门的领导和专家,以及校长代表等数百人出席了本次大会。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