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企头条

鄂鲁演绎非典型南北之战

发布时间:2017-11-27 09:02:09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江传明)全国男排超级联赛第五轮对决落下帷幕。A组六个队都是全华班,但强弱差距较为明显,八一、浙江、山东三个老牌强队,分别与刚刚升级的河北、天津、湖北对打,结果不出意外地以3:0解决战斗。B组六个队算是强队,但没有像赛前判断的那样一边倒,辽宁、北京、广东分别对战河南、江苏、福建,超乎寻常地均以3:2的大比分结束战斗。本轮除B组一如继往地强烈对抗外,各队打法及风格依旧。反观A组三场球的对抗中,虽然强弱差距十分明显的鄂鲁相遇,但战术技术发挥极致,比赛过程可圈可点,打出了联赛以来比较意外的一场球。

  湖北男排北上与山东男排的对决,赛前一直看好实力雄厚的山东队肯定胜之不武,事实上却出人意料,两队征战过程却很有看头,也令人感到费解。湖北男排仍沿用相对成熟的战术体系,两国手缪阮彤、周行担纲主力副攻,主攻涂俊峰、林海坤,接应蔡啸天,二传吴雪阳。山东男排与赛前预测的大不同,现役国手主攻季道帅、宋建伟、二传刘蒙均未上场,而由国家队主力二传李润铭、前国手寇志超组成三老带三新阵容。

  从比赛过程来看,湖北队一开始灵活机动特点展现出来,在强烈对抗中,小球串连好于上几轮,多次打出近网快攻和梯次进攻。涂俊峰、林海坤的强攻点高、线路多变,大力跳发球展现得淋漓尽致。如果说湖北队是典型的南方快变打法,倒不如说是高举高打的强力型打法。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一传不稳,来回球中把握机会能力弱,经验相对不足。

  反观山东队,整个打法好像南方球队一样,串连比较好,尤其是发球、进攻上,多采用跳飘带砍式发球,效果还不错。在进攻上,山东队也未展示传统的高举高打,反而运用起了南方快变打法。尤其是老将寇志超跳飘、轻拍、高吊的“偷袭”发球,让湖北年青队员“无所适从”。16号付候文的跳飘对角发球有点“邪门”,多次破坏湖北队一传。这类发球多是女排队员采用,在男排中只是偶尔出现。特别是攻手多以捅捅吊吊、拍拍打打地得手,在男排比赛更不多见。

  两队越打越不像原来的自己。山东队放弃了高举高打的阵法,不仅让湖北队感到不适应,连观赛的球迷都“起哄”,湖北高举高打的强力表现引得阵阵喝彩。现场的DJ可能是看不过,不得不发出“山东男排帅不帅!”,生拽硬拖地吸引观众支持山东队。

  最有趣的是,第三局双方战到5:5,国手主力二传李润铭趁乱直接吊球成功,山东队6:5领先。随后山东队发球威力不小,湖北队后排队员还是坚强地顶起,二传吴雪阳一个快转身,似传似扣似吊地将球迅速打在对方场中,现场瞬间“窒息”,山东队员一两秒都没有反应过来,引得球迷掌声雷动。这场比赛过程确实非常精彩,新浪官方体育台关注20多万人,创出超级联赛男排最高人气。

  本场比赛湖北与山东表现“异常”,还是有坚实的底蕴。在官方公布单项前20强数据中,得分榜湖北涂俊峰排第5 、缪阮彤16,山东季道帅19;扣球榜湖北涂俊峰排第4,山东无一入围;拦网榜湖北缪阮彤排第1、周行第10,山东两人排14、15;防守湖北两自由人李子涵、吴桐入围分别排16、18,山东杨华兴排第2;二传榜上,湖北吴雪阳排第7,山东两国手二传刘蒙、李润铭分别排9、15。从这些排名来看,两队个人实力不弱,许多方面湖北队还强于山东队,问题在于经验不足,需要在固强补弱、战术融合上下功夫,才能实现实力最大化。

  业内人士也感叹这场“非典型”之战,认为这些年来,传统的南北打法界线已模糊,甚至亚欧打法也在“同化”,不同战术体系融合度之高,充分说明排球整体水平上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