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企头条

第五届江西省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宜春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05 20:30:17来源:

  

    中国江西网讯 何 杰报道:为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就业能力,为服务外包产业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可持续发展,同时促进宜春市大数据产业可持续发展和宜春市智慧城市建设,实现将宜春市建成“省内领先、全国知名”大数据产业强市的目标。12月1日—2日,由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商务厅、宜春市人民政府主办,宜春学院、宜春市教育局、宜春市商务局、宜春市科技局共同协办的第五届江西省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首届宜春市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在宜春学院举行。


  12月1日上午,来自我省各大高校的领导专家,省、市媒体、企业嘉宾以及各高校参赛代表队伍齐聚宜春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参加第五届江西省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
  随着宜春学院副校长余新卫宣布本次大赛正式开始,各高校、企业参赛小组进入比赛场地,进行一、二、三等奖和特等奖入围赛以及首届宜春市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一、二、三等奖的的角逐,本次大赛总共分为6组,大学生本科4组,大学生专科1组,企业1组,分别于大学生活动中心以及二教楼共6个赛场同时进行。
  当晚,在宜春学院学术报告厅,一场精彩的创新创业论坛点燃了现场同学们的双创热情。来自达内教学研究院总经理杨乾、达内江西基地总经理肖雄、慧科集团研究院院长陈滢、贵州校区校长王丹枫、慧科集团院校总监刘曦遥、慧科集团江西区域院校合作经理喻军、渥瑞达总裁冉伟、渥瑞达教学总监李小波、海同总裁曲刚、鲲鹏总裁冯云川、海同渠道总监卜宁等企业嘉宾与宜春学院2017级部分学生代表一同畅谈双创理想,点燃双创热情。
  论坛上,企业领导还与同学们一起面对面访谈,共同解析创新创业教育与校企合作模式。为同学们解答学习、就业、创新问题,让各位同学更加了解行业动向和专业规划。
  12月2日上午,第五届江西省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首届宜春市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在宜春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行。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刘润保,省科协副主席孙卫民,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处调研员吴萍,宜春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李晓东,宜春学院党委书记肖华茵,宜春学院校长李雪南,江西省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谭光兴教授,宜春学院副校长曾晓春、余新卫、邱家明,省教育厅主任王允,省科协处长章新建,江西省计算机学会秘书长陈洁,宜春市政务信息化办主任袁啟告,宜春市教育局局长袁志平,宜春市商务局局长周军,宜春市科协主席谢慧,宜春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卜云霞,宜春市科技局领导谌勇。江西省计算机科学学科联盟主席王明文,江西省软件工程学科联盟主席舒坚,江西师范大学软件学院院长汪浩,东华理工大学软件学院院长何月顺,华东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曹义亲等领导嘉宾亲临比赛现场。
  刘润保在致辞中表示,宜春学院是我省率先成立服务外包学院的高校,又是教育厅批准的我省首批转型发展的十所试点高校之一。近年来,宜春学院抢抓发展机遇,探索教学改革,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探索出了地方本科高校培养优质计算机软件应用型人才的“校企一体化”办学模式,打造出了“环境扩容、资源增殖、质量提升”的办学品牌。希望全省各高校能进一步转变观念、加强引导、有效推动、营造氛围,整合科技和人力资源,把大学生和青年教师更多地引向经济建设主战场,通过创新平台和创业平台培养出更多国家需要的人才,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萍女士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我省紧紧抓住全球服务业加快转移的机遇,进一步推动我省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省商务厅还积极主动参与对接服务外包市场需求,并出台了系列政策进行鼓励,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希望全省各高校能以此次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为契机,加快建设以适应服务外包产业快速发展的人才队伍,为我省服务外包的优化升级注入新的强动力。
  李晓东在介绍宜春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中指出,近年来,我市把创新创业作为带动宜春市经济发展的内驱力,积极鼓励推动社会各界人士奋发有为,自觉创业。宜春市主动把握大数据发展时代浪潮,勇闯大数据产业发展新路。在此次创新创大赛活动中,首届宜春市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的成功举办,吸引了20多支宜春市高新企业的队伍。我们相信,发展大数据产业是宜春发挥比较优势的有效途径,是宜春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需求。同时也期待省厅相关主管部门给予宜春市创新创业工作更多的支持;期待宜春学院能充分利用教育资源优势,为宜春市创新创业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期待在坐的更多青年加入到创新创业的队伍中来,充实宜春市的人才队伍。
  李雪南致辞中介绍了本次比赛的三个新亮点。一是参赛规模有了提高。在参与高校、参赛队伍、参赛选手的数量上,今年第五届已达38所高校的500余支队伍,参赛人数2500余人,赛事影响越来越大。二是大赛“融”入了新内容。今年,为了更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宜春市委市政府把“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融入到了赛事活动中,丰富、拓展了大赛主题的意义和价值。三是大赛环境有了新变化。为更好策应赛事,2017年,该校党委行政切实加大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硬件建设力度,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新建了尚能众创空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青年发展中心三大场所,更好地服务赛事。
  颁奖典礼上,来自宜春学院的《守艺APP》团队和江西飞达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基于结构传感器物联网的大数据平台》进行了现场路演,现场专家进行了点评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颁奖典礼上,慧科集团副总裁曾慜向大家介绍了大数据产业背景下创新企业发展。期间,还进行了学校发展顾问受聘仪式、大数据产业校企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国家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启动仪式、江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揭牌。


  最后,大赛评出特等奖3个,一等奖39个,二等奖22个,宜春学院的《守艺》《嵌入式智能水族箱》项目、江西信息应用职业技术学院的《守艺族市场推广与文化传播》项目获得大赛特等奖并获得奖金5000元。宜春学院、江西财经大学、东华理工大学分别荣获本科组团体总分奖第一、二、三名。江西师范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39件作品获一等奖。在场的领导嘉宾为获奖代表颁发证书。
  本次大赛以“融智 融通 融创”为主题,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为目标,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适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形势,推进学校创新创业基地的建设,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业意识,锻炼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产业发展培养具备创新创业思维和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将青年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