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企头条

首届"善爱杯"全国青少年事务社工大赛决赛在江西省团校(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17-12-05 20:48:23来源:

 

   中国江西网讯 戴雅芬、熊国国报道:12月2日-3日,首届“善爱杯”全国青少年事务社工大赛决赛暨“新时代青少年社会工作发展与展望”高峰论坛在江西省团校(江西青年职业学院)举行。本次大赛与高峰论坛由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支持,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学校与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办,江西省团校(江西青年职业学院)、江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承办,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院校联盟、广东省社会工作协会、广东省社会工作教育与实务协会协办,善爱社工(武汉)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赞助支持。


  2日上午,决赛拉开了帷幕。在开幕式上,共青团江西省委副书记孙鑫参会并致辞,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学校与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齐小玉,江西省团校(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雪黎,共青团江西省委志愿者和社会联络部副调研员熊博,江西省南昌市民政局社工处处长熊健平,江西省社会工作协会秘书长罗文平,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教师、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博士周军,广东省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广东省社会工作教育与实务协会副会长丘英文,浙江省团校、吉林省团校、广州市团校、武汉市团校、深圳市团校等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院校联盟代表,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心明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荔湾区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等机构代表,善爱社工(武汉)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代表赖新元、江西省青年社会组织代表、江西省内开设社会工作专业院校师生等180名专家、嘉宾和参赛选手出席开幕式,江西省团校(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刘英主持会议。


  开幕式结束之后,经初赛晋级决赛的30名选手通过随机抽签分为5人小组,以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展开了激烈竞逐。各参赛小组的讨论主题,由各组组员随机抽取的“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案例”而定。决赛要求选手在限时30分钟内针对“案例”从青少年服务场景反应、热点事件的伦理辩论、服务策划等进行主题讨论。评委以无领导小组讨论中参赛选手的表现为根据,参照社工理念与理论、社工技能、倾听与同感、沟通表达、对青少年的敏感度五项指标各占20分的评分标准为每名选手打分,并取5名评委平均分作为选手最后成绩。各位选手在小组讨论中针对案例既各抒己见又通力合作,出色地完成了比赛,充分展示了各自的专业理论和技能水平。
  3日上午,首届“善爱杯”全国青少年事务社工大赛颁奖典礼如期呈现。
  在颁奖典礼上,齐小玉副主任代表评委组从评分指标与分析、评委组反馈意见等方面对本次决赛和参赛选手表现进行了细致点评,并对青少年事务社工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评委组一致认为,本届大赛目标定位的准确和现实意义重大,符合“十九大”精神及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的目标;大赛秉持“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以赛倡导”的宗旨,定位准确、意义深远;大赛形式新颖,测试手段综合且有信度,“互联网+”技术理念打破时空限制,无领导小组形式接轨国际测评技术;大赛产生巨大社会影响力,有助于增强社会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和认可度。对于各位选手表现,评委组一致认为,选手的理论知识运用较好,问题归纳、需求评估把握到位,方法运用多元、灵活,展现了选手的丰富实务经验。同时,评委组向参赛选手提出了以下建议,加强社会工作通用过程模式的把握和运用;加强资源整合视角的介入策略;重视专业素养的培养;注意提升比赛技巧能力。


  随后,评委组公布决赛得分结果,并按照大赛方案评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网络人气奖一名,优秀奖若干名以及优秀组织奖七名。与会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荣誉证书,齐小玉副主任代表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学校与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对承办单位和赞助单位表达衷心感谢,并致上“感谢状”。


  院校联盟工作会议
  2日下午,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本次大赛的发起单位——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院校联盟在江西省团校召开了第六次工作会议。与会代表观摩了首届“善爱杯”全国青少年事务社工大赛决赛。围绕大赛,就深入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学习和贯彻“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等主题,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的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院校联盟秘书长丘英文向大会做了“2017年工作总结报告”,并阐述了2018年院校联盟工作思路设想。会议研究讨论了关于接收新的成员单位的内容,并一致同意深圳市团校加入院校联盟。经会议研究决定,2018年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院校联盟轮值主席单位为河北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在大赛颁奖典礼上,江西省团校与河北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完成了轮值主席牌匾交接仪式。
  高峰论坛
  3日上午9时,“新时代青少年社会工作发展与展望”高峰论坛在首届“善爱杯”全国青少年事务社工大赛颁奖典礼后接续进行。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学校与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齐小玉以《家庭教育与青少年权益保护》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理事、中国社会工作学会理事、江西省社会工作协会副秘书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秘书长邹鹰以《新时代社会工作职业发展与展望》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教师、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博士周军,以《城市青少年需求与社会组织开展服务现状的调查研究——以北京市Z城区为例》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齐小玉从工作流程的专业熟练运用、社会环境与社会资源的科学评估、干预策略的综合选择三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重点分享了干预策略中对家庭教育的重视、对青少年服务基本内容的把握、对亲职辅导方法的运用,强调生态系统理论视角下,整合资源,加强预防与干预,保护青少年群体。
  邹鹰从价值、政策、需求三个维度论述了社会工作职业发展的“新时代”,同时提到了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制约因素,以及社会工作职业发展的方位。他提出要优化社会工作职业布局,加大财政投入,政府真正将手中的社会服务权利空间让渡出来、有计划地做好社会工作职业设计,真正做到专业社会工作有为、有位。
  周军依照问题的提出、研究方法、研究结果分析、相关政策建议的流程进行了专业研究分享。他强调了研究中相关概念的清晰界定、研究方法选择的科学客观和代表性以及研究结果分析的全面性至关重要。他提出以青少年的需求为本是社会组织要重点解决的关键问题,应针对青少年群体需求的具体特点来制定针对性强的服务计划。
  此外,论坛还安排了专家访谈环节,齐小玉、周军与现场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互动,在一问一答中促进了相互学习,交流青少年事务社工理论研究和实务开展经验。
  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认为,本次大赛和高峰论坛是一次高质量、高水平的,精彩、丰盛的专业学习和学术交流盛宴。无论是大赛的过程和效果,还是高峰论坛的主旨报告和交流互动,既是一次全国性大赛举办经验的积累,也是一次社会工作专业发展创新的探索,在全国范围内发掘了优秀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搭建了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平台,大力推动了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发展。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