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企头条

重师英语专业:位列“中国最好学科”排行榜 居西部地区同类学科前列

发布时间:2018-07-03 17:35:31来源:华龙网

外语节开幕式 重庆师范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6月10日9时15分讯(王静)学好英语有哪些好处?出国旅游,走到哪里都不怕;网上学习,掌握世界最新资讯;专业论文、书籍,随意阅读无压力……英语,无疑是一门打开“大世界”的钥匙,对许多人来讲也有着无限量的附加值。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自1972年起招收英语师范专业学生,英语(师范)本科专业是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办学历史最长、基础最雄厚、学科水平最高、社会影响最大的专业,迄今已为各级各类学校培养了近万名优秀教师和各类外语人才。

  经过46年的发展,外国语学院目前拥有一支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的教师队伍,是具有招收硕士生、本科生、留学生等多个办学层次、规模较大的学院。

  其中,英语专业主要致力于培养适应国家和社会需求、专业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能有效服务于基础教育的外语专业人才。

  翻阅2017年毕业生就业情况表,不难发现,很多学生都依靠过硬的专业能力获得了工作和深造的机会。刘玲、左正宜、陈露曦签约了重庆巴蜀中学;罗佳琳、雷锡康、杨优签约了重庆育才中学;陈沁雅考入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瞿蕾郦入读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他们都从重师走出,开启了崭新的人生之路……

  全国英语专业排名前10% 同类院校中位列重庆第一

学院与重庆新东方培训学校建立合作 重庆师范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英语(师范)专业是该校外国语学院的优势特色专业和校级特色专业,拥有专任教师35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2人,博士11人。在2010年《中国大学教育分专业排名》中,本专业被评为A级,排名全国前10%;2014年及2017年被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推荐为重庆师范大学三大优势专业之一;在《2016中国大学学科评价报告》中,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全国同类学科中并列排名第46位;在2017上海软科“中国最好学科”中排名第89位,居全国同类学科前40%,居西部地区同类学科前列。继入选重庆市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学科之后,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本学科排名前50%-60%(仅163个具有外语博士硕士授予权的单位参评)。

  近年来,该校英语专业教师在学术研究方面成果显著。在CSSCI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获得国家社科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40余项;多位教师摘取过校、市级乃至全国讲课比赛桂冠。

  此外,该专业还与市内外相关单位建立长期的校外实习实践基地,与重庆南开中学、重庆一中、重庆八中、重庆璧山中学、重庆梁平中学、重庆求精中学、重庆清华中学、重庆110中学、重庆大学城第一中学、重庆青木关中学、重庆十八中、重庆永川中学、重庆渝西中学等都有良好的合作基础。

  “我们培养学生主要从基础层面、核心层面、提升层面进行,学生不仅要有听说读写译的专业技能,还要有扎实的师范生技能,除此之外,就业技能和综合技能同样重要。”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谭小勇表示,英语专业的就业率高达95%,现在中学教师的缺口非常大,除公办学校数量在增加外,市场上知名的民办学校对英语教师也是供不应求。

  生源质量逐年攀升 近半学生选择考研深造

外语节模拟联合国大会 重庆师范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自2014年起,英语专业在全国大部分省份纳入一本招生,生源质量逐年攀升,该学院2017级超过75%的新生超过当地一本线,其中有3名学生获得了重庆师范大学新生入学奖(超过当地一本线70分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该英语专业的学生还可以通过与加拿大、美国等国家的“3+1”,“3+2”或“迪斯尼项目”等国外合作项目拿到两国认可的学位或到国外体验工作学习,拓展视野,提高与人交流能力,加强未来的自身竞争力。

  在学生发展方面,该学院不仅提供多元的平台,还从大一开始就为学生们做生涯规划教育。不管是就业工作、考研深造,还是出国留学、创新创业,学院的老师们都会给予学生积极的指导,让他们从大一开始就有目标,有规划。

  世界排名靠前的爱丁堡大学、杜伦大学、墨尔本大学、格拉斯哥大学等向学生们递上了Offer;国内知名的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985、211高等学府的录取通知书也被重师外院学生收入囊中。

  截至目前,2018届英语专业的学生升学深造数据表已经统计出来了,近一半的学生选择了继续学习。他们凭借自身深厚扎实的基本功,在出国留学和考研的语言考试中,表现出突出的优势。此外,大学四年来浓厚的人文素养也让很多学生自信地选择了跨学科考研。

  全员培养模式 全方位锻炼学生综合素养

外语节游戏串烧 重庆师范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学院读书报告大会决赛一等奖选手与院长合影 重庆师范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据悉,该专业学生自进校始,就会有“导生”跟随,这些“有经验”的学长学姐们,会给予新生最实用的指导。学院也会在高年级学生中遴选品学兼优的同学,组成“导生”团队,导生协助辅导员或班主任在大一新生中开展班级日常管理,协助班级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朋辈在专业学习、习惯养成以及职业生涯规划等各方面的正面导向作用。

  就在不久前结束的第十六届模拟招聘会现场,来自新东方、学而思等公司的资深HR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为学生们的就业和职业规划给予指导。此模拟招聘会以“指导+实战”为模式,每年定期在5月举办,为学院毕业生搭建就业指导与实践平台,促进学生优质就业。

  “外语节”也是该校外国语学院的传统大节,迄今已连续举办了15年,每一年都有不同的创意与主题,涵盖演讲、配音、戏剧、茶道文化等。此外,学校还搭建多元平台,组织各国留学生与大学生们沟通交流,锻炼他们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在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上,一年一度的读书报告会也是学院学生的文化盛宴。报告人通过诵读、脱口秀等喜闻乐见的形式,与读者分享读书体会,展现大学生的专业素养。读书报告最后集结成册,优秀作品经导师指导修改后还会公开发表。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