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企头条

咸安区严把“四关” 确保疫苗质量安全

发布时间:2018-07-31 12:45:1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王成高、黄绪波、李琼)针对目前备受市民广泛关注的“疫苗事件”,咸宁市咸安区严把“四关”,加大对疫苗流通渠道的管理,确保疫苗质量安全。

  一是严把“事前审批关”。严格执行事前审批制度,层层审批,从严控制疫苗购进,明确所有预防接种门诊的疫苗供应均由咸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一供给。全区各接种门诊按照本单位需求量每月向区疾控中心上报需苗计划,由区疾控中心汇总,经疾控中心主任办公会集体研究上报区卫计局审核后,再由疾控中心疫苗采购人员统一采购,确保不发生腐败问题。

  二是严把“疫苗采购关”。严格疫苗准入,依法依规采购疫苗,通过“湖北省药械集中采购服务平台”进行计划采购,由疫苗厂家直接向区疾控中心运送所需疫苗。目前咸安区为居民提供一类免费疫苗12种,2018年上半年共接种一类疫苗9.6万剂次;二类疫苗25种,上半年自愿自费接种二类疫苗共3.5万剂次,没有发生一起程序外疫苗采购事件。

  三是严把“质量管控关”。注重疫苗储存养护,专用冷链库配有专用电源,安装双回电路,配备发电机组专人值守,确保冷链库常年温控在2-8℃ ,各接种单位全部配备普通冰箱、冷藏箱(包)、冰排和温度监测器材等冷链设备,满足疫苗存储条件。注重疫苗分发出库,按照接种点需求,由区疾控中心专人负责疫苗冷链车进行运送,用于疫苗运输的冷藏车配有自动监测、调控、显示记录温度状况的设备,确保运输全程冷链,运输途中温度记录时间间隔不超过6小时。同时,注重过程管控,确保质量保证。2018年上半年,该区共接种门诊安全配送疫苗18次,未发生冷链事故和意外,有力保证了疫苗供应。

  四是严把“人员管理关”。严格执行疫苗管理相关工作制度,对疫苗冷链、接种、异常反应处置、报告进行规范化培训,今年共计对全区接种门诊接种人员进行业务培训2次。不定期对各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明查暗访,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处理,对工作中不予配合、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形成震慑作用,确保疫苗供应、使用安全。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