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企头条

湖北公安县人民医院引进A2—上肢机器人助偏瘫患者康复训练

发布时间:2018-09-03 08:44:1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邓晓慧 刘英)8月30日笔者获悉,湖北省公安县人民医院引进的集趣味与娱乐于一体的A2-上肢机器人康复治疗仪正式投入使用。

  A2上肢机器人又称上肢智能反馈训练系统A2,由手臂架、前臂负重调节器、握力器、肘关节固定装置、底座等器件组合而成。该仪器设备主要通过计算机模拟上肢运动规律的技术,准确评估患者多关节前屈、内收外展、旋前旋后的活动度,来确定患者的规范化的训练任务,具有调节、补偿患肢负重功能的作用,能够帮助患者完成设定的康复训练。

  上肢机器人主要用于脑血管疾病、严重脑外伤或其它神经系统疾病造成上肢功能障碍及术后需恢复上肢功能的患者。运用A2上肢机器人,能够对患者有针对性的一、二、三维游戏训练,利用患者的残余肌力与三维运动训练的有效结合,促进大脑灵活性和肢体的协调、稳定性,更加促进了上肢功能的康复。在训练过程中,可同时实时视觉、语音反馈,全程自动记录训练信息。

  该设备还具备贮存功能。患者在使用前需完成个人注册,治疗师完善患者治疗信息后,计算机系统随即保存患者的个人信息,以便再次治疗时查询康复治疗的进展。

  据悉,传统的上肢康复训练,训练过程枯燥,易使患者对康复训练缺乏兴趣和信心,而且治疗师的工作量较大,康复训练效果较低。A2上肢机器人的应用,既有效解决传统康复训练方法中存在的问题,又为患者们带来了不一样的全新体验,且有效减轻治疗师工作负担,它将越来越成为促进偏瘫患者康复的重要措施之一,从而减轻和消除患者的功能障碍,帮助患者提高生活能力及生活质量,尽早重返家庭及社会。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