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企头条

石首市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腹腔镜下脾切除术

发布时间:2018-09-12 16:20:1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史海燕 刘英)9月12日,笔者从石首市人民医院获悉,该院成功为一名23岁男性患者实施腹腔镜下脾脏切除术,该手术的顺利完成,标志着该院在外科腹腔镜技术应用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脾切除术是治疗脾外伤、脾良恶性肿瘤、门静脉高压症、血吸虫病以及血液系统疾病的常见手术。传统手术切除脾脏具有暴露困难,手术切口长、创伤大、出血多、并发症多,术后恢复慢和患者痛苦大等缺点。随着腹腔镜外科技术的不断发展,腹腔镜脾脏切除术已逐步应用于临床。由于其具有微创伤、痛苦少、恢复快和住院时间短的优势,发展比较快,现腹腔镜脾脏切除术已可应用于需外科手术切除脾脏的疾病。

  该男性患者成为石首市第一位享受此项优势手术方式的患者,患者体检发现脾脏占位病变4月,相关辅助检查(CT及MRI)提示脾脏下极低密度占位,考虑肿瘤性病变(血管瘤或脉管瘤)。由于患者年龄小,为了减少手术对患者的创伤,遂邀请武汉协和医院肝胆脾外科专家进行了详细的远程会诊,随后于9月11日协和医院肝胆脾外科著名的万赤丹教授带领技术团队莅临石首市人民医院普外科指导对此患者进行了腹腔镜脾脏切除术。石首市人民医院普外科夏灏主任介绍:整个手术切口仅为4个0.5-1.2cm的小孔,是传统开腹手术切口的五分之一。

  腹腔镜脾切除术主要用于治疗1、脾外伤,对于腹部外伤病人,腹腔镜探查脾粉碎性破裂,无法保脾者,可行脾切除术;2、门脉高压症、血吸虫病脾;3、脾脏良性占位病变,如血管瘤、错构瘤、脾脏多发囊肿等;4、血液系统疾病,如遗传性球形红细胞增多症、原发血小板减少性紫癜、遗传性椭圆形红细胞增多症、霍奇金病、地中海贫血等。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