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企头条

荆州市江陵县秦市乡孟家垸村致力精准脱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8-10-15 16:52:4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阳传阶 刘英)夏海波,男,汉族,生于1964年8月,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系江陵县卫生计生局副科级干部,现任驻秦市乡孟家垸村精准脱贫攻坚工作组组长。

  自江陵县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以来,有过九年农村工作经验的夏海波立足岗位,主动作为,带着对农村的热爱,对群众的感情,充分发挥精准扶贫滴灌“管道”疏导作用,围绕“六个精准”,走村入户,伏下身子,奔走于田间地头,努力解民忧、帮民富。他把对党的忠诚和工作的热忱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体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和风采,坚守了一名下派基层干部的敬业精神,他的执着和勤勉推动了秦市乡孟家垸村精准扶贫工作快速发展,赢得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走村入户,摸清贫困户基本信息

  2015年10月上旬,县卫生计生局脱贫攻坚工作组一进驻秦市乡孟家垸村,就立即开展村情民意和贫困户基本情况等调查了解工作。组长夏海波带着大家,白天拿着贫困户花名册和笔记本进组入户,一家家访贫问苦,促膝谈心,把群众反映的问题一一记在笔记本上。晚上,核查一户一册资料,把不准确的信息做上记号,等待进一步核查。不到半个月时间,夏海波的笔记本就记满了全村65户、250名贫困人口的基础信息,为今后因贫施策打下坚实基础。

  钻研业务,把握扶贫政策的精准度

  夏海波爱钻研业务,平时把贫困户档案如同书一样看,每一户每一组数据都结合实际情况反复推算,发现疑问还到农户家中核实,直到精准为止。凭着这股钻劲,以及丰富的农村经验和精湛的业务能力,2017年2月,荆州市扶贫办抽调他到监利县参加全市精准扶贫验收工作;同年6月,江陵县扶贫办成立脱贫攻坚技术专家小组,他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的许多建议被采纳,且产生十分明显的效果。2017年7月,夏海波又被抽调到县扶贫办开展“三一致”调查工作,确保全县贫困户基本信息准确、真实。江陵县精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两次想将他调到县扶贫办工作,他却婉拒:“我还不能去,对老百姓的承诺还没兑现,扶贫一线更需要我。”

  心系群众,精准帮扶暖人心

  精准扶贫是一项帮助弱者、行善积德的民生工程。走进县卫生计生局脱贫攻坚工作组办公室,墙上挂满了村民们送来的锦旗,其中一副“精准扶贫、为民解忧,爱心助残、恩重如山”的锦旗尤为显眼,仿佛向人们诉说着一个动人的故事。2015年11月底,夏海波在入户调查时,发现70多岁的孤寡老人刘维艮已经几天卧床不起,于是马上送他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晚期肝癌。老人身边没有一个亲人,夏海波帮老人办理了住院手续,解决了他的住院费和生活费,还每天两次到医院看望老人。住院期间,老人恳求夏海波帮他寻找已经失联10多年的女儿。明知事情难办,但为了满足老人最后的心愿,夏海波一口答应下来。他多方奔走打听,终于辗转联系上老人在安徽的女婿。电话里,他向对方说明老人的病情及最后心愿,并承诺报销往返车费,终于将老人的女儿女婿接到江陵,并派专人为他们安排食宿。翌日,老人终于见到失联多年的女儿,父女俩抱头痛哭,女婿也激动得热泪盈眶,一个劲地说:“谢谢党、谢谢你们……”临近春节时,老人想回家过年,夏海波就开车将老人从医院接回家中,帮他挑水,打扫卫生,买来年货,还为他增添了一些新衣服,老人去世后又组织村民前来安葬……不仅帮助孤寡老人,夏海波还发现贫困户邹祖才的老伴患了神精衰弱症,自己掏出几百元钱,在网上购买当地没有的特效药物;困难户齐敬茹患有慢性哮喘病,他又拿出一千多元钱给老人买药,等等。夏海波的一举一动都刻在孟家垸村村民心头,赢得大家的认可和好评。

  多方奔走,切实为民办实事

  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夏海波先后向单位争取资金50万元,完成了24户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工作。贫困户严泽钦有四个子女,大女儿已离开人世,二女儿离婚,儿子死于肝癌,外出10多年的老俩口被迫回到家乡,却没有住处。身无分文的老严四处求援,但毫无结果,而国家的危房改造政策有相应的要求和条件,老严并不具备。夏海波得知此事后,主动找严泽钦老人了解情况。听完老人的含泪讲述,夏海波承诺:春节前保证老人住上“爱心”小屋,如果争取不到政策资金,就自己拿钱来解决。夏海波先到县扶贫办反映情况,帮助老人申请贫困户,再找秦市乡城建办申请危房改造资金,还争取到驻村单位--荆州市税务局、江陵县卫计局的危房改造资金,通过3个多月的努力,老严的房子终于有了着落。房屋修建前,夏海波怕老严有难处,拿出自己的2万元给他做周转金,在他的真心帮助下,两位老人住上了“爱心”屋。夏海波还筹措资金5万元,完成困难户齐义祥老人的危房重建工作,让二位老人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住房。几年来,他先后争取资金300万元,完成全村“断头路”、文化广场、安装路灯、电力增容等基础设施建设,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资金扶持,为村民雪中送炭

  为了做好金融扶贫工作,夏海波常常走家串户宣传国家的金融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发现贫困户有资金困难,他就和贫困户一起到秦市乡农商行争取资金,3年来,共帮助贫困户争取政府贴息贷款89多万元,直接受益贫困户11户,每年产生经济效益近40万元。为了解决贫困户资金困难,他冒较大风险,自己主动借给5户贫困户和困难户8万多元,帮助他们发展产业,取得很好的扶贫效果。

  真抓实干,推动产业发展

  为了帮助该村发展产业,2017年夏天,夏海波自掏腰包,先后10多次到湖北原野蔬菜公司考察和洽谈;帮贫困户齐家松请来黄鳝专家现场指导,解决电力设施和资金不足问题;帮助贫困户陈克元请来葡萄种植专家,现场传授葡萄种植技术,还多次带陈克元到公安县学习葡萄种植技术。3年来,每到葡萄成熟季节,他都帮助陈克元到公安、荆州等地跑市场、找销路,联系荆州市税务局、江陵县卫计局等单位职工购买“爱心葡萄”,顶着烈日,忍受饥饿,四处奔波是常事,几万斤葡萄他一跑就是半个月,贫困户陈克元在他的帮助下每年获得经济效益10万多元。

  发展产业,脱贫户带动贫困户

  陈克元的葡萄种植成功了,2017年5月成立鲜丰葡萄种植合作社,增加种植面积30亩,投入80万元建设基础设施,还带动6户贫困户发展葡萄种植。现在,孟家垸村已流转土地1170亩,成立了稻虾养殖专业合作社、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鲜丰葡萄专业合作社、鳄龟养殖合作社、黄鳝泥鳅养殖合作社、黑斑蛙养殖基地、创森基地等,发展7大产业,解决了29户贫困户劳动增收和非贫困户增收问题。通过3年多的努力,58户贫困户摆脱了贫困,孟家垸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扶贫有我,千金一诺。帮穷户,你热情似火;结穷亲,你四处张罗;拔穷根,你苦苦求索。精准小诸葛,脱贫奏凯歌! ”这是“最美江陵人” 评选主委会授予夏海波的颁奖词。付出总有回报,夏海波先后获得荆州市“最美扶贫人” 、江陵县“劳动模范”、“最美江陵人”、江陵县“十佳实绩突出干部”等荣誉,2018年被荆州市总工会授予“劳动模范”称号,荆州电视台、荆州日报、荆州人民广播电台、江陵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先后报道他的先进事迹,县卫生计生局脱贫攻坚工作组也连续两年被评为“先进驻村工作组”。

  夏海波始终把扶贫责任扛在肩上,把村民冷暖挂在心头,任劳任怨开展工作,真正把群众利益作为工作出发点,做到身入、心入、情入,与村民们一起摸爬滚打,脚踏实地地为群众办实事,全心全意做好帮扶工作,在精准扶贫工作路上踏实前进。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