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企头条列表

宅女专拍科技产品介绍 短小视频打动苹果和亚马逊

发布时间:2015-04-15 07:32:20来源:荆楚网

  图为:触动力创始人之一Nina(受访者供图)

  美女“技术宅”专拍科技产品介绍,一条视频最高点击130万次——

  短小视频打动苹果和亚马逊

  楚天金报讯(记者余鲁西)齐刘海、大眼睛的“萌妹子”,手中的相机不用来自拍,却对准了你手中的iPhone和全球最新的智能科技产品。

  靠着拍摄科技教育视频,从苹果公司离职的两个美女“技术宅”——孔随治和她的合伙人Nina,创办的“触动力”打动了苹果、亚马逊等大公司,半年时间盈利近百万元。一条视频最高播放量达130万次,目前还推出了“触动力”手机APP。

  iPhone手机进水了怎么办

  惊喜:“粗糙”短片获6万多次点击

  “iPhone手机进水了怎么办?”2013年底,一个4分多钟的情景小短片在优酷上播出,主题是教大家手机进水后如何正确处理。“当时就是拿卡片机拍摄的,现在看来很多地方制作比较粗糙。”在楚天金报记者面前,回忆起这条短片,制作兼主演Nina捂脸表示,有些“不忍直视”。

  正是这条被认为“不忍直视”的短片,获得6万多次的播放量,网友纷纷表示,“美女技术宅讲科技是宅男最爱”、“以后女生讲技术才是王道,比男生讲有意思得多”。

  随后的一年时间里,Nina和孔随治一口气拍摄了3季共36集的苹果产品教程系列视频,每集以讲故事的方式,教大家如何使用iPhone、MAC的功能,每条视频都获得了十余万次的点击量。

  不仅打动了宅男,触动力的iPhone教程系列还被苹果公司看中。触动力视频在苹果圈内流传开来后,苹果公司北京、上海等分公司员工培训负责人致电表示,希望在内部开会时展示触动力视频作为员工培训使用,不少苹果员工甚至主动向客户推荐观看。

  教育分享APP市场未打开

  试错:创业前三年亏损百万元

  之所以选择拍摄iPhone系列视频,要从2010年孔随治和Nina与苹果公司结缘说起。

  作为85后的Nina和孔随治,2010年先后进入苹果任职,为顾客提供技术咨询和售后服务。在11人的小组里,包括她们俩在内只有4个女生,而Nina负责苹果设备的维修服务,从电脑主板到iPhone上的五角螺丝,基本上店内所有维修的零件都需要经过她的手,被称为三里屯“苹果圈一姐”。

  2011年,iPhone4席卷全球,“不安分”的孔随治怂恿Nina一起出来创业,成立了北京源盛世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上架了一个教育分享平台APP,由学生自主上传分享试卷。

  由于没有创业经验,她们创业初期就急于租办公室并雇人扩张公司。孔随治表示,第一次创业基本上所有的地方都犯了错。另外,选择创业项目时也没有充分考察市场,产品光有理念不行。

  创业前三年,公司不仅没有盈利,反而亏损了约100万元。

  让老人和孩子都能看懂

  转折:科技产品教程短片火了

  “为何不从自己最擅长的事做起。”一个念头闪过,孔随治和Nina出于对苹果产品的了解和热爱,就地取材用卡片机在家里拍摄了第一条视频教程短片。

  看好4G普及后视频内容增长趋势,两人创办了触动力科技视频百科网站,包括预告全球智能新品视频、讲故事的系统教程视频、科技产品使用教程视频等。目前仅在搜狐上开设的触动力频道就播放了2380多万次,一条介绍通过脚踝获取身体健康数据的健康设备视频,点击播放率达到130万次。

  孔随治说,选择以女性的视角做科技教育视频较有优势,因为女性本来就更有亲和力,让生硬的科技变得不那么难以接受。

  目前关注触动力的人群大多为18岁到40岁的男性,但孔随治希望科技视频能让更多人看到和看懂。孔随治认为,科技应该帮助更多需要被帮助的人,比如老人和孩子。这也是她们拍摄所有视频的标准,“如果他们都能看懂,并学会操作,那这个视频就算合格”。

  从去年9月起,触动力开始拍摄科技产品使用教程,这也成为公司的主要盈利点,合作过的企业名单中不乏亚马逊、捷波朗(Jabra)、莱斯(LaCie)等国际知名企业。

  孔随治透露,拍摄一个产品视频根据时长,报价从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截至目前,公司在短短半年时间已拍摄了十条产品视频,盈利接近100万元。不仅如此,去年9月,触动力还吸引来数百万元天使投资。

(作者:  编辑:余鲁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