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企头条列表

武船1:1还原“泰坦尼克号” 打造成主题游乐项目

发布时间:2015-04-15 07:34:37来源:长江日报

  泰坦尼克号内景参照图

  泰坦尼克号上的动力仓

  长江日报讯(记者吴昊 通讯员黄玲)1:1还原百年前的“泰坦尼克号”,成为一个新的游乐项目。昨日,武船集团透露,该集团已经与四川七星能源集团签订建造合同,承建世界首个1:1还原“泰坦尼克号”的复建项目。

  “泰坦尼克号”首航即撞上冰山沉没,百年来,这艘船从未离开人们视线。武船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复建项目已经酝酿很长时间,“前期的图纸设计已经进行2年半的时间。”武船集团将承担图纸设计完后的所有工程,包括送审设计、施工设计、建造工程和内装工程等,合同暂定额度为5亿元。“这一数字将是浮动的,因为是复建百年前的船舶,包括当年船上的各种设备如蒸汽机、发报机等已经有很长时间无人制造了,一时很难核准精确的制造成本,武船将和业主方一同商讨,按照设计要求完成。”

  据悉,四川七星能源集团为一个水电设施建设运营的民营集团,目前正在郪江上建造一个水电站,大坝蓄水后将形成一个宽阔的湖面。建成后的“泰坦尼克号”就将摆放在这个湖面上,提供游客住宿、游玩、体验冰山撞船瞬间感受、历史博物馆等多种服务。

  同时,以复原后的泰坦尼克号为核心,七星集团还计划打造一个泰坦尼克小镇,构成一个主题旅游休闲风景区。“希望能够吸引游客在这里玩一周。”

  为保证能够“原汁原味”的复建,七星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集团已和“泰坦尼克号”电影制作方、美国高科技设计公司等多个国际顶尖团队合作,力争每个细节都能复原当年情景。

  武船集团透露,按照刚刚签订的建造合同,今年6月,复建工程将在四川当地开工,预计交船时间为2017年10月份。

  解读>>>

  复建面临三大难点

  武船介绍,复建泰坦尼克号,有三大难关需要克服。“第一个是标准问题。当年的船舶制造无论是安全标准还是消防标准都比现在的要低很多,而目前复建是按照当前建造船舶标准来申报有关手续,怎样即保证原样复制,又符合现在各种建船要求,对于施工图纸的设计来说,是一个难关。”

  其次,由于本次复建的“泰坦尼克号”是不能航行的,建造地只能在项目摆放现场四川遂宁市大英县。“大英县并没有建船的相关基础设施,既无船台、也没有吊装设备,怎样在山中造出一个200多米长、排水量6万多吨的大船来,也是一大难关。”

  最后是“泰坦尼克号”的内装复原。武船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年“泰坦尼克号”内装风格经过影视作品的演绎,已经在人们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复建除了要寻找很多当年的材料,要让人一看就说“像”以外,还要安装很多现代化的游览体验项目,这也是建造中的难点。

(作者:  编辑:吴昊、黄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