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企头条列表

武汉地铁车辆,半数出自南车株机

发布时间:2015-04-28 07:52:4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周志兵

  到湖南,看什么?

  20年前,毫不犹豫:伟人故里,红色文化;

  10年前,脱口而出:大美张家界,凤凰古城;

  如今,有个新选项让人怦然心动:南车,中国装备“走出去”的新标杆。

  持续飘红的资本市场,立于国企改革潮头的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合并,广受瞩目。南车,主要生产基地就在湖南。

  在南车,看什么?

  窥中国制造新风貌——

  走进南车株洲电力机车公司地铁总装车间,工人在地铁、有轨电车前忙碌生产。一台台组装完成的地铁、有轨电车,静静停在轨道上,准备交付国内外用户。

  这里是中国电力机车之都,产品技术跻身世界一流。轻轨列车出口土耳其,在我国企业中首度登陆欧洲,并拿下我国迄今最大的出口城际动车组——马来西亚城际动车组项目;在我国行业内首家实现高端A型地铁车辆自主产业化,成功服务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职工记忆犹新:李克强总理在企业考察时,称赞其为中国装备走出去的“代表作”,勉励大家继续努力,让先进的中国装备享誉全球。

  武汉,地铁逐渐成网。享受到出行方便的市民却很少有人了解,他们乘坐的地铁车辆,一半出自南车株机。

  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清和介绍,南车株机已为武汉提供地铁车辆订单612辆,并中标有轨电车84辆。2016年底将开通运营的地铁6号线一期,公司将提供40列240辆A型地铁车辆,部分车辆将在武汉生产。

  4年前,中国南车与湖北省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提升和优化湖北产业结构。总投资18亿元的武汉南车轨道交通装备基地项目,由南车株机公司、南车长江公司,与武汉地铁集团、武汉江夏城投公司和湖北省联发投共同出资建设,投产后将成为中国南车与湖北产业对接的典范工程。

  同在株洲的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曾设计出中国第一代“韶山1型”电力机车。“引领牵引电传动进入‘兆瓦级’时代,建成国内首条8英寸IGBT专业芯片线……我们在轨道交通牵引技术竞技场,屡创中国奇迹。”公司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丁荣军介绍。

  三湘大地,创新热土。

  统计资料显示,湖南仅长株潭三市,平均每个地方每天有3.58项新成果问世,被誉为通过科技创新促发展的“长株潭现象”。

  去年在美胜诉美国总统奥巴马轰动一时的三一重工,并购世界混凝土机械第一品牌普茨迈斯特,跻身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正深耕一带一路,追逐全球化梦想。

  长沙经开区,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国产自主品牌与海外品牌比翼齐飞。湖南汽车产业风头正劲。

  总投资50亿元人民币的湖南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基地,科幻体验、动漫体验、影视制作……创意产业卷起头脑风暴。

  湖南,产业创新牛,思维创新更是大手笔。

  为产业经济输送高素质产业工人,湖南株洲职教科技园2009年启动建设,已累计投资67亿元!

  到2020年,这里将有湖南铁路科技职院、湖南工贸技师学院等10所职业院校办学,年培训10万人次以上,成为轨道交通、汽车、有色金属、化工等行业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有望成为中国经济第四极的中三角,期待更多的南车、更多的三一,让中国制造伴着长江之歌、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