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企头条列表

双创大潮中关南社区经济的蜕变及持续性发展

发布时间:2017-06-03 09:14:33来源:湖北日报网

    这里有明亮的多功能会议室、培训中心、公共洽谈室、科技信息查询室,

    这里有设备齐全的展示路演厅等服务设施,

    这里有一对一走访企业深入企业的科技创业导师们,

    这里有免费为企业办理工商注册,申报房租补贴等200多项贴心服务……

    这里是武汉兆佳东创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

    一个创业者梦想起飞的地方,一个创业型企业孵化成熟的地方。

    有谁知道,9年前,这里还是一个环境破旧的城中村,9年间,城中村蝶变成引资引智的孵化器。

    兆佳从一个只有20家企业的村级社区迅速发展成为一个拥有72家科技企业入驻的智慧聚集地,很大程度地改变了老的经济面貌,推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是如何做到的?下面也许有你要的答案。

    2007年4月,关南村进行了“城中村”改制,共有村民3600多名,全部为关南村原失地村民。为了解决和保障失地村民的基本生活,东湖开发区按照相关政策规定通过“划拨”方式,供给关南村约60亩土地用于兴建工业厂房,对外称“关南工业园”,其初衷是用工业园的资源引进企业,用租金解决村民的就业及日常开支和生计问题。

    关南村并没有安于拿着租金解决生计的现状,而是利用土地和资本孕育出了一个集创意、研发、生产、销售等为一体的全链条孵化空间。

    2012年5月关南村与东湖创业中心(SBI)合作共建武汉兆佳东创科技企业孵化器。经过三年的合作学习后,于2015年总公司投资300万元成立孵化器管理公司(武汉兆佳东创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独立运营孵化器,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孵化器于2016年11月被湖北省科技厅认定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目前,孵化器已经聚集了多家企业,且大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高科技含量,其中以光电子及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企业为主约占64.7%。

    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已经有三十年了,虽然全国孵化器数不胜数,发展得好的也不占少数,但是兆佳孵化器勇于创新,将一个位于城市边缘的社区通过科技的力量一步一步的发展得与城市同步,村民的理念、观念、习俗有了很大的转变,素质得以提升,资金的来源也有了很大的差别。不仅如此,兆佳还不断探索新的服务方式,走在众多孵化器的前沿。

    探索服务方式 构建六大公共服务平台

    1、行政事务平台:孵化器以服务为主,不收取任何费用,已经为47家企业无偿办理工商注册,为在孵企业申报房租补贴、市里和省里的大学生创业扶持、科研费用双向补贴、不同行业的科技项目申报累计200多项等等;

    2、科技信息平台:发布各大信息,举办信息发布会,促进企业间的相互交流。并且我们与国外商会驻中国代表达成共识,为孵化器引资引智,此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3、科技投融资平台:设立100万元种子资金,相继为多家在孵企业办理无息借款和提供天使投资。并与外部金融机构达成合作,一年来,举办多场科技与金融的对接路演活动,特别邀请到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光谷创投、楚商资本等负责人,以及社会有实力的投资人,作为投资嘉宾出席,最大程度的为企业引进资金;我们还与提供深度创辅的企业达成友好合作关系,不定期的组织一到两家在孵企业参加他们的导师面对面活动,协助企业修改BP,梳理商业模式,做好项目与投资人之间的桥梁;

    4、技术支撑平台:与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充分利用大学实验室、科研技术、科研人才为企业提供产品检测。此外,还依托湖北省标准化研究院专业机构,协助企业制定标准,多次邀请研究院领导和专家为企业开展一对一的培训服务;

    5、信物宝平台:共享东创的电子商务平台,帮助企业使用电商的预定方式;

    6、中介咨询平台:充分整合社会资源,为企业提供市场化的中介服务。我们经过严格的筛选,最终与4家专业中介机构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为企业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

    无缝对接 助企业快速成长

    坚持软硬件环境完善的前提下,提供创业导师一对一上门辅导。设立100万元种子资金以及外部金融机构的投资,专业中介机构和政府部门相结合的服务模式;

    建立了163平方米的种子创业苗圃,25800平方米科技企业孵化器,18000平方米大型企业加速器,为企业提供完整的成长路线。

    帮助企业做好与大学、科研院所、大型骨干企业、金融机构的四个对接,促进企业快速成长。

    服务企业 屡创佳绩

    兆佳孵化器经过一年多的独立运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到2016年有三家大学生企业获得创业扶持,一家企业通过国家标准并建立了国家重点实验室,三家企业一次性通过四项地方标准,七家企业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两家上市企业,三家企业获得“瞪羚企业”;并预计在明年又将新增两家上市企业。

    在孵企业中有11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共计130项,累计毕业企业10家。兆佳孵化器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种大赛,参赛企业也从中积累了一些经验,如园区的标杆企业武汉恒泰通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光模块研发的企业,2015年在中国第四届创新创业大赛中,作为湖北省代表团参加全国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荣获优秀奖,2016年在首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关南工业园从2008年的经济收入不到30万元,到2016年突破1000万元,经济收入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同时社区居民有能力就业的也均得到了满足。

    提升服务水平 实现规模发展

    对于未来的发展,兆佳孵化器计划用3-5年的时间,提升孵化服务水平和拓展孵化服务规模,实现“千、百、十”的发展目标,即吸纳就业人员超过1000人,在孵化企业达到100家,年毕业企业达到10家以上,使孵化器实现规模发展。

    兆佳之所以能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彻底告别只靠厂房收益来维持现状的老模式社区经济,而开辟一个提供全新优质服务融入创新创业中国梦大潮中的新型社区经济模式,这离不开公司主要负责人的前瞻性以及其对国家整体方针的正确理解,以及一个专业服务管理团队。我们团队将持续对这份事业饱满的热情、敬畏精神以及爱国的情怀,把创新创业的工作做得更好。虽然我们是后来者,但是要在完善基础的前提下,做别人还没有做的事情,为企业提供最完善最优质的服务。在兆佳孵化器,为国家培育一批优秀的拥有知识自主权的标杆企业,让企业用科技的力量、优质的产品立于世界之林。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