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考试中心

高中“掐尖”签约惹怪事!快班新生坚决要进次快班

发布时间:2014-08-18 10:21:27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金报讯(记者赵莉)孩子明明可以进高一最好的班,家长却“铁了心”想退出来,“削尖脑袋”想让孩子进一个次快班。近日,武汉一所省示范高中的新高一分班,竟出现如此怪事。

  家长代表之一向女士告诉楚天金报记者,中考前,她的儿子凭借优秀的元月调考成绩,获得了这所省示范高中主动递来的一纸合约,“学校口头承诺,只要孩子中考过了学校的指令线,就可进入该校最好的班级”。

  中考填报志愿时,向女士了解到,孩子班上有多人也得到了这一纸合约,其中还包括成绩并不算特别优秀的学生,当时就觉得高中签约似乎太草率了。但有签约在前,向女士还是给儿子填报了这所省示范高中。

  中考放榜,向女士的儿子以高出指令线10余分考入该所省示范高中,校方表示兑现合约,让他进最好的实验班。之后,向女士了解到,学校的新高一分班,并不完全是按照考生的分数来分班,而是优先安排签约生的分班,再考虑其他因素。

  在和新生家长进行交流中,向女士得知,最好的实验班已被签约生占去绝大多数名额,其中部分学生中考成绩并不理想。

  在向女士看来,武汉市的调考成绩不如中考成绩严谨、权威,中考成绩才能说明问题。思前想后,她和两名被分入快班的新生的家长一道,找到校方主动申请退出,要求调进次快班——在这些“专业”家长看来,这个不凭签约进班的次快班,才是真正的好班。

  对于向女士的说法,该校负责人基本上予以认同,他表示会考虑这几名家长的请求,尊重这些成绩优异的新生的选择。

  采访中,多名省示范高中教师坦言,近年来,不少学校为了抢好生源,没有计划地签约,曾多次出现快班逊于次快班的情况;有的省示范高中因为签约人数过多,学校不得不扩充快班的数量,曾导致一个年级8个班级,快班就占6个的尴尬局面。

  向女士也表示,如果江城高中签约的乱象不加约束,就会导致上述怪现状,教师无法安心教书,学生无法静心学习,最终受损的还是我们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