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考试中心

[名师评考题]“湖北名师”陈珂:物理实验题命题新颖成为亮点

发布时间:2015-06-09 12:32:46来源:荆楚网

  名师简介:

    陈珂,中学物理高级教师,湖北省中学特级教师,武汉市光谷第二高级中学副校长。她曾被评为“湖北名师”,“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荆楚网消息(记者 陈敏 通讯员 孙奇誉、陈学富)6月9日上午,“湖北名师”、湖北省中学物理特级教师、武汉市光谷第二高级中学副校长陈珂为荆楚网网友独家分析了2015年湖北高考理综物理试题。

  陈珂认为,选择题比较新颖的题为18题和19题。其它如16题(变压器),17题(圆周运动与能量),21题(天体运动)题目设置情景比较陈旧,特别是21题嫦娥3号的悬停着陆问题,在最近的各种模拟题中出现了多次。18题的情景设置是乒乓球台上的平抛,很贴近生活而且注意了生活中实际的立体空间,19题紧贴教材考察了电磁驱动原理并在此基础上做了些巧妙变化。

  实验题比较新颖应该算是整套题目的亮点。22题比较容易入手,考察内容既全面又基础,但是用指针式托盘秤测量一个变化的力,这个实验的准确度值得商榷。23题考察一个多量程电流表的改装,校准,故障检验。此题有一定梯度,既考察了基础知识,也考察了应变能力,题目本身又有创意,是个很好的高考题。

  计算题的24题考电学上的平衡问题,25题考牛顿定律及直线运动。题目情景设置都比较老套,难度较前几年也容易一些。若有不同则是改变了前几年先力后电的模式而已。

  选做题首先是分值分布由前几年的6分+9分,变成了5分+10分,稍稍增加了计算题的分值比重。具体地讲3-3的小题考察了晶体知识,没有考察热门的分子动理论,平时没有全面熟悉教材的学生考后一定会后悔。3-3的大题考察理想气体变化,模型不新算好做题。3-4及3-5的小题均采用了填空题模式。3-4的小题为波动光学双缝干涉,大题为机械波的计算,内容上相比前几年(机械波+几何光学)有变化,现在很多模拟题也都做了这种尝试。一部分学生可能因此得益。

  3-5小题考察光电效应图像法测普朗克常数和逸出功,大题考察动量能量,没什么变化,题目也比较常见。

  陈珂老师说,总体来说,本年度湖北高考理综物理试题难度相对前几年略有降低。注重基础,注重力学知识考核,出题稳重趋向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