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长江大学揽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4-01-10 16:37:2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彭烨炜、通讯员江一 康群)1月10日,记者从长江大学获悉,该校生命科学学院荣俊教授与动物科学学院程太平副教授参与完成的《传染性法氏囊病的防控新技术构建及其应用》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该项目由浙江大学、长江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青岛易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完成,长江大学为第二完成单位。作为主要完成人,荣俊教授排名第三、程太平副教授排名第六。

  该项目研究历时20多年,其主要成果体现于三方面,创建了高通量的传染性法氏囊病毒研究技术平台,揭示了传染性法氏囊病病毒基因重配与在感染细胞内复制的信号转导机制,创造了传染性法氏囊病毒基因缺失和亚单位基因工程疫苗。

  据荣俊介绍,传染性法氏囊病是由传染性法氏囊病毒感染引起的鸡的免疫抑制性传染病,具有急性、高度接触传染等特点,能在鸡群中迅速传播,给养鸡业造成极大危害。由于现行疫苗多为未完全减毒的活疫苗,往往会造成免疫抑制干扰其它疫苗的免疫作用,且不能提供对近年出现的超强毒株感染的免疫保护,并存在生产成本高等缺陷,因此,改进疫苗和开发新疫苗成为国内外兽医药界研究的前沿性内容。

  1999年,荣俊教授与程太平等人开始进入该领域的研究,经过5年攻关,在2004年研制出了一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鸡传染性法氏囊病基因工程亚单位油乳疫苗,很好地解决了上述难题。经过与相关单位的多年合作研究,疫苗已经在国内外得到广泛应用并取得十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