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刘亮国:年轻的全国劳动模范

发布时间:2014-09-01 16:33:23来源:荆楚网

图为: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优秀毕业生刘亮国

    荆楚网记者 陈敏 实习生 李扬 

  一位从湖北省丹江口市习家店镇小茯苓村走出来的女孩,当她从养鸭上赚到人生第一桶金之后,选择重回学校进行学习充电。回到农村,她以自己的名字建立了亮国生态养殖家庭农场,并且与丹江口市委组织部和习家店镇党委、政府商议,为丹江口市“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提供创业培训实践基地。

  1997年,初中毕业的刘亮国由于家里突发变故,不忍给贫寒的家庭再添负担,决定去深圳打工,可干了两年,并没有实现她的预期。经过考虑,刘亮国决定回到家乡自己创业。1999年,她从信用社贷款2000元,严格按照养殖书上的要求进行养殖,卖出了第一批鸭蛋,赚了2万块钱。

  “知识改变命运”,2007年,刘亮国赶上“一村一名大学生”这个好政策,有机会到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继续学习。学校聘请了一批资深的专家、教授为学员们讲课,刘亮国从中学习到了很多最新的农业生产新技术,从交流中了解到省内其他地区农村工作的经验、方法。刘亮国根据所学的知识,探索出一条立体养殖新思路,使自己的养殖场也逐渐朝着生态养殖、现代农业的方向发展。

  “有了国家的好政策才有我的今天,我富不能忘了国家和帮助我、扶持我的乡亲们”刘国亮说道,“我要把创业培训实践基地办的更好、更大,为更多的人服务。”刘亮国决定在自己的养殖场免费为更多的入选“一村一名大学生”的学员创业提供培训实践机会。该基地每年可为16名学员提供不同专业的培训实践岗位。此外,刘亮国还在养殖场办起图书室。不仅添置了《农村实用技术》光盘,订阅了《致富之友》等杂志,还定期举办养殖技术讲座,亲自向周围的养殖户传授科学养殖技术。

  凭着坚强的毅力和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刘亮国不仅自己成了周边家喻户晓的养殖大户,还带动了一大批乡邻走上致富路。2010年,她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的荣誉称号。

    相关链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