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姚俊:养蜂人中的“寨主”

发布时间:2014-09-11 15:01:10来源:荆楚网

图为:恩施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姚俊

    荆楚网记者 陈敏 实习生 李小雪

    姚俊,是来自温婉秀丽的酉水河畔、粗犷苍劲的土家摆手舞发源地--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来凤县的一名创业大学生,于2008年毕业于恩施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应用高职专业。现任来凤县尚风寨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总经理、恩施州养蜂协会会员、湖北省农村致富带头人协会理事、来凤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理事、来凤县工商联(总商会)执委、来凤县志愿者协会副会长。

  2010年6月,一则整顿蜂蜜市场的新闻,为发展养蜂产业带来了机遇,各级政府不断出台支持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于是姚俊毅然决定,返乡养蜂。他翻山越岭奔忙于蜂农中,调查研究、取经求教。一条清晰的经营思路出现在姚俊脑海里:一是不能走单干的路,那样规模小、科技含量低、抗风险能力弱;二是不能是蜜就卖,那样显得品质低、价格廉,有损信誉;三是不能只经营蜂蜜一种产品,那样会浪费资源减少收入;四是不能挑着桶子沿街叫卖,那样既不卫生又难让消费者信任。一份将蜂农拧成一股绳、抱团发展合作社的创业计划书出来了,在相关部门领导指导支持下迅速组建了"尚风寨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

  他创立的“尚风寨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是集蜜蜂养殖、销售于一体的经营实体,通过开办尚风寨蜂蜜专卖店、官方网站、淘宝店,采用微博、微信等新型营销方式,使产品稳步进入市场,因其产品质量优良,已远销武汉、北京、湖南、广东、重庆等地,尚风寨为此荣获第九届中国(武汉)农业博览会金奖农产品、恩施州知名商标、湖北青年示范社、恩施州百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县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殊荣。 他们的事业显露出曙光,蜂农看到了效益,周边地区的蜂农,包括外省市的蜂农,也慕名而来,纷纷要求加入合作社。

  姚俊怀惴创业梦想,敏锐捕捉市场机遇,深入分析市场需求、主动汲取养蜂知识,紧密结合所学专业,着力整合当地资源,探索创新经营模式,成功走出一条具有市场前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自我致富带动一方的创业之路,为社会作出重要贡献,成为当代大学生积极就业的典范。

    相关链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