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孙晓宇:豪猪宴里“吃出”财富

发布时间:2014-09-23 10:28:07来源:荆楚网

图为:恩施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孙晓宇

    荆楚网记者 陈敏 实习生 李小雪  

  孙晓宇,湖北建始县红岩寺人,2007年秋毕业于恩施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专业,在校期间接受学院举办的SYB创业培训,身受创业培训教师启发,至此,怀惴自主创业梦想,实现学业、就业、创业职业生涯跃迁。2010年12月成立"建始红岩光明豪猪养殖专业合作社"。

  从学院毕业后,在广东海信科龙冰箱有限公司从事车间管理工作,在一次别人请客吃了一桌豪猪宴之后,他反复思考着自己能否从事豪猪养殖?作为一名大学生,回家养殖豪猪这个事情肯定不能被亲友认可。面对两难选择,最后他还是决定走自己的路。

  说干就干,当年12月底,他毅然辞掉安稳高薪的工作,筹集投资35万元,建起3栋共800余平方米的养殖厂房,从建始、巴东、巫山和恩施等地收购野生豪猪60余头,进行科学养殖,由此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

  因他在校所学的是建筑设计专业,不具备动物养殖相关知识,为弥补豪猪养殖知识不足,主动走访离厂相对较近的豪猪养殖户,对每次在各养殖户所学到的零散知识,自己回家后进行归纳、整理与消化,并到湖南省桃园县向几位资深豪猪养殖人士取经,积极利用网络资源,仔细研读他人的相关经验介绍,加上自己的摸索实践,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最终形成了一套具有自己经验的从豪猪配种、产崽、哺乳到成年豪猪养殖的一套独特方法,在豪猪养殖的创业路上迈出可喜步伐,各项阶段性目标逐步实现。2012年10月,成功创办了"建始红岩光明豪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已获主管部门颁发的豪猪驯养许可证、经营许可证、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营业执照等,豪猪养殖资质一应俱全。

  他认识到创业需要创新,不仅着眼于经济效益,还要有社会效益,不能仅满足眼前得失,还应着眼于未来,带着强烈的事业心与责任感,选择了"公司+农户"的专业合作化经营模式,在他的倡导与鼓励支持下,家乡的村民积极响应,一方面有利于集中资源,扩大养殖规模,实现规模效益,同时也带动村民共同致富。2012年12月,恩施州民宗局认定合作社为州民族企业,养殖规模已达到全州第一,并确定在2014年发展100户合作社成员,唱导成立全州豪猪养殖协会,力争2015年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使养殖规模突破商品豪猪万头大关,实现产值过千万企业发展目标。

  他的成功创业事迹,引起了当地政府和各宣传媒体的广泛关注。2013年10月15日中国农业网以《湖北建始大学生孙晓宇,回乡引领乡亲养豪猪》为题作了报道。2013年10月21日,恩施日报以《大学生回乡养豪猪》为题作了报道。2013年10月22日,湖北日报的农村新报以《建始小伙打造千万豪猪产业》为题作了报道。2014年2月,被恩施州人民政府表彰为恩施州十位《大学生就业创业明显》之一。孙晓宇的创业梦成为当地村民的共同致富梦,其事迹鼓舞着在校青年学生,也激励着当地村民,成为更多大学生学习的榜样。

    相关链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