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韩丽:三年育人路 浓浓公益情

发布时间:2014-10-16 23:45:32来源:荆楚网

图为:武汉城市职业学院优秀毕业生韩丽

    荆楚网记者 陈敏   

    今年25岁的韩丽,是荆楚培训学校的一名教师,也是荆楚爱心联盟启聪爱心学校教学管理部部长。这位武汉城市职业学院2011届数学教育专业的优秀毕业生,在校期间就曾担任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

    从2008年入校开始,韩丽就积极投身公益,帮助聋哑儿童,救助烧伤患儿,清洗公共自行车,为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筹款,帮助同窗治好全家白内障……她用一个女孩稚嫩的臂膀,担当着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的重任。

    2011年毕业后。韩丽开始走上校外数学培训的工作岗位,从习惯到思维,从文明到礼貌,从解题到做人,她很好地履行着教书育人的职责。

  专程给乞丐送热饭,爱的步伐从未停歇

  韩丽不仅是父母的好女儿,弟妹的好姐姐,学校的好学生,更是一名优秀的志愿者。从步入大学的那一刻起,她就和公益事业、志愿服务结下了不解之缘。

  有一次,韩丽在天桥下看到一个流浪的乞丐,此后,她每天徒步走好几站路,专程给这位乞丐送上松软的面包和热腾腾的包子。韩丽加入了荆楚爱心联盟,学习之余开始积极投身公益。

  她策划组织了“维持公交秩序”“零钱兑换”“清洗便民自行车”“保护野芷湖”等大型志愿活动,还为玉树地震灾区积极筹款。

  每到周末,韩丽就会去荆楚爱心联盟启聪爱心学校当爱心老师,为聋哑儿童提供义务教学、心理辅导和语言康复训练。 由于表现比较特出,韩丽被推荐为启聪爱心学校教学部部长。在她和其他志愿者的一起努力下,孩子们慢慢地能够开口说话了。

  倾情帮助弱视学妹,助其全家治好白内障

  韩丽的学妹陈蕾,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弱视,视力仅有0.1,其一家6口中4人患有先天性白内障。陈蕾一出生,就看不清周围的世界,因为家里穷,父母也没有带她上医院作检查。

  武汉的医生建议陈蕾尽快手术,否则视力会继续下降。韩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她的倡导、呼吁和奔走下,学校师生纷纷慷慨解囊,为陈蕾捐款2万元。2010年秋季,韩丽又组织1300名志愿者,上街义卖报纸,为陈蕾筹款1.1万元。

  在爱的感召下,武汉爱尔眼科医院愿意给陈蕾及其哥哥、弟弟做免费手术。校团委贺书记说:“韩丽在帮助陈蕾的这件事上,已经超越了一名普通学生干部的职责。”而韩丽却说,“看到陈蕾每天几乎是趴在书上学习的样子,我觉得我不仅仅只是一名学生干部。我认为,我是一名志愿者,我是一名愿意帮她的朋友,我是她的姐姐。”

  平凡贫寒女学生,三年自强公益路,一名平凡的女孩做出了不平凡的公益事业。韩丽由此被授予“第一届荆楚爱心联盟杰出志愿者”荣誉称号,被评为“第五届湖北省优秀志愿者”,获得“中国志愿服务铜奖”奖章;她被《武汉晚报》评为2010年度阳光行动“优秀志愿者”,获评2010年湖北省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还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我没有统计过我做志愿服务的时间,不仅因为志愿服务在平日里于我而言是工作、是本职、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更因为我将志愿服务作为一种生活方式。” 韩丽说,“我已经毕业3年了,即使走上了工作岗位,我还是荆楚爱心联盟的志愿者,是启聪爱心学校教学部的部长,继续做着志愿服务。可能因为精力有限,有些事已慢慢力不从心,但我会拼尽全力继续这份伟大的事业,把爱的火种播得更远。”

  韩丽的事迹多次被《楚天都市报》、《武汉晚报》、《长江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2010年11月25日《长江日报》以《志愿者韩丽,不一样的美丽》为题,对她进行了专题报道。

  对待学生亦师亦友,引导学子求知之路

  课堂上她是老师,细心观察每一个孩子的听讲状态,用心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精心设计课堂的趣味性,努力让每个孩子成为学习的主人,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浓厚的学习兴趣。在很多学生心里她的课堂就是幸福的知识海洋,对许多家长而言她就是孩子数学学习的一剂良药。

  在课间,她是孩子的知心姐姐,倾听孩子生活中的喜与乐,可以沉浸在孩子的故事中无法自拔,也可以引导孩子谅解父母,迁就好友;她也是孩子的玩伴,从剪刀石头布到数字地雷,即可以参与到孩子的游戏中,又可以带着学生玩新游戏;她更是故事大王、笑话大王,带着孩子开怀大笑,也让孩子从故事中有所收获。

  有这样一个故事几乎成了她对每一个执教班级写下的前言——有一只小笨鸟,只会说“你是谁啊”。有一天主人不在家,恰巧收电费的登门造访,在与收电费的问答之间,短短两个小时,它学会了一句新的台词“收电费的”。在故事的结尾,她总是笑眯眯的告诉孩子:“笨鸟尚且如此,何况聪明的小朋友们,只要认真,这两个小时你肯定不仅仅学会收电费的这句呆话。”故事总会迎来孩子们的狂笑,狂笑过后几乎都是认真学习的身影。

  她信奉“好孩子都是夸出来的”。所以不管是内向的孩子举手了,爱说话的孩子安静了,马虎的孩子检查作业了,写字慢的孩子笔记做快了,还是字迹不工整的学生有一两个字写得很漂亮了,她都能敏锐的发现,适时的表扬,并及时跟家长交流,家校同时鼓励,让孩子知道怎样才是最好。她总说不爱学习的孩子是因为没有感受到学习的快乐,孩子做不好的事是因为不知道怎样才算好。所以她愿意做孩子迷途中的灯塔,指引孩子前进的方向。

  正因为如此,才有孩子为了她从武昌千里迢迢到汉阳上课,才有家长愿意带着孩子从徐家棚追随她到同济附近上课。

    相关链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