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刘黎:让生命怒放在特教的花园

发布时间:2014-10-21 04:58:03来源:荆楚网

  图为:武汉市第二聋校优秀毕业生刘黎

    荆楚网记者 陈敏 

  一岁五个月时,刘黎因患中毒性痢疾,长期发烧不退,又合并为中毒性脑病,因药物打针损伤听神经而致聋。虽然她双耳永远听不到美妙的歌声,又不会说话,但是,她却很好地诠释了弱势群体渴望回归主流的愿望和顽强生存的理念。

  十七岁时,刘黎离开了美丽的故乡荆州,满脑子装着对未来生活的憧憬,来到武汉市第二聋校读书。她勤奋好学,门门功课优秀,获得不少奖励,性格开朗,助人为乐,深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她信心十足,决心报考全国唯一的聋人大学——长春大学。由于考生人数太多,而且名额有限,竞争十分激烈,刘黎万万没料到自己两次高考结果全部落榜。家人给予她无条件的爱和无限制的耐心,不遗余力地帮助她,鼓励她,坚持到底,学校仍旧关心她,这样让她深受感动,就在家闭门苦学修炼,白天潜心画画,晚上复习文化,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的努力,最终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刘黎于1995年长春大学工艺美术专科毕业,在外面实习一年,此后再回到她的母校武汉市第二聋校又是另外一番感受,就是当上了一名美术教师,深感荣幸,因为一提到"教师",很多人都觉得这是一份神圣的职业,甚至把教师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实现了我从小想当工程师的梦想,好事多磨,感慨万千!

  刘黎进校就直接担任高一美术课,没有经验,心里好紧张,在新的工作环境中,一切从零开始,有了以前的经历和过硬的美术专业,很快融入新的课堂教学环境中,并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脱颖而出,屈指算来,至今辅导高考美术工作已经有十八个年头了,精心培养了二百多名优秀聋人大学生,取得了更好的成绩,为学校争光,为社会贡献不小,学校为此荣称"高考金榜单位",与她所付出的代价是分不开的,功不可没。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升任学校体卫艺组组长,为人诚恳,对人对事尽职尽责,得到领导与同事的肯定,情系学生,每次讲授态度特别认真,虽然课时并不多,但讲课内容不是很简单的,每一节课总要付出更多精力,还要和高中学生谈心沟通思想工作,克服并消除高考心理紧张,为以后应考工作作个铺垫。她几乎没有小看自己,始终保持良好、平和的心境,精神饱满地投入工作,经常对学校工作有"鞠躬尽瘁"的决心,圆满完成了学校领导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还有,不少人好心"责备"她,"你辛苦了,不要太认真啊!","你怎么不早下班回家啊?",她的笑容总是十分阳光!她知道工作是要用心投入的,只有永远努力耕耘,才会让自己耕耘的教育园地芳香飘溢。

  她看人比较客观,看淡世事,不图名利,近两年乐意接受爱德FELM双语聋教育项目负责人专家同行的考察工作,首次展示自己的手语故事表演教学能力,受到了中外专家同行的高度评价,深受鼓励,积极查网了解国外双语聋教育的信息,研究教法加强实践,用心去辅导每个可爱的小学生学习自然手语,学习如何表情表演,培养他们的思维,让他们都充分得到个性上的发展,而且让他们能够主动找她,让她来帮助他们解决有关学习和生活的问题。

  在工作中,刘黎渐渐发现自己所学的知识越来越不够用,为了充实自已,攻读本科,本科英语是必考科目。众所周知,自学英语特别是对聋人来说更是难上加难,从早到晚背诵英语及默写英文,这样刻苦自学英语已两年半。通过全国成人教育高考,幸运被武汉大学传播与新闻学院所录取的,进修广告学本科,终于顺利毕业。

  工作学习之余,常约几个好友喝茶聊天,在QQ视频上和国际聋人广交友谊,学习国际手语,放开眼界,改变观念。逛逛街欣赏艺术视觉,体验创意生活,或漫步公园,放松心情,体会大自然之美之息,追求纯净的精神境界。她有一个未实现的梦想,想去欧州游学,能够欣赏欧洲文艺复兴期间的杰作,汲取艺术精华。

  现在的她在人生轨道度过了四十年华,坚持经营精彩叠出的人生,追求尽善尽美,让自已的生命在特教这片花圃里绽放出更加的绚丽多彩。

    相关链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