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张义军:追梦十年 飞得更高

发布时间:2014-10-30 17:24:43来源:荆楚网

图为: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张义军

    1998年6月,张义军从当时的湖北交通学校(即现在的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就进入交通行业工作。经过近7年的磨砺,2005年3月,张义军选择了自己已比较熟悉的交通行业作为创业方向,创办了武汉深天翔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的名称也寄托了他对自己事业的理想和希望,他立志飞得更高、飞得更远,在蓝天的深处飞翔。

  一、白手起家、艰苦创业

  张义军如同所有的企业家一样,都是白手起家。公司成立之初,他就是经常手拎着装着公司资料的工作包,奔走在各个潜在客户之间。脚板起泡,口干舌燥,一天都忙于奔走而忘乎进餐是常事。当时公司在市场上没有任何的名气,因此他经常是早上满怀希望出去,晚上是失望而归,但是他从来没有气馁,坚持着自己的理想。按着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整天就像一只绿头苍蝇样到处乱闯。话虽然很朴实,但是也很形象地反映了他创业之初的艰辛。他深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积跬,无以致千里"的道理。可以这样说,张义军同志正是本着这样"艰苦务实""锲而不舍"的态度和精神开启了自己的事业之路。至今小有成就的他,仍然是保持着艰苦创业的精神,至到现在他还没有一间像样的办公室,他把有限的资金大部分投入到生产经营或企业管理之中了。

  二、不断学习、努力创新

  小有成就的张义军始终不满足自己所取得的成绩,而是不断地学习和创新,在努力提高企业市场占有率的同时也努力提升企业的市场美誉度。首先他自身十分注重对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的学习,他的案头始终摆放着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相关的书籍,比如说《细节决定成败》等。他在注重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也十分注重实践,从其他企业发展的经验中去汲取教训和经验,近年来他就对四川、成都、西安等地的市场进行了考察,特别是对温州市场进行了深度考察,几乎走遍了温州。他通过考察不断提升自己管理能力和对市场动态的敏感度。与此同时他也十分注重对员工管理理念、质量理念的培训。比如说生产现场的规范化管理,产品质量的细节管理等。有时对已经完工并准备交付的产品,就是因为细节不到位,他就要求进行返工或者是部分进行改进,直到他认为满意为止。有的管理者就认为:客户都认可了,可以不改了,如果改了就会提高成本,减少了利润。然而他的理念是:我们不能做一锤子的买卖,我们在考虑到利润的同时,更要考虑到社会的责任和企业的形象,我们所经营的产品或制作的产品都是用于公共场所,它们本身就是一种城市的名片,因此我们要不惜成本地美化我们的产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提升自己。比如在2013年,公司在承接了城管专用环卫工作间的工程后,可以说他是全程亲历亲为,每一个细节,他都必须亲自过问。因此当产品摆放到城市里后,就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得到了好评,随后就有不少的单位和部门慕名而来,希望与他合作。实践证明了他的理念是正确的:一个企业只有承担了社会责任,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企业才有发展的机遇,如果只是一味地追求利润,而忽视社会的担当,企业是没有出路的。

  三、情系母校、奉献社会

  张义军毕业后一直与母校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他之所以选择经营或研发交通设施作为自己创业的方向并有所收获是与学院的教育和培养分不开的。当他知道自己的母校需要机电教学器材时,他当即表示赠送两套道闸和票箱。在简短的器材赠送仪式上,张义军动情地说:“我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和教育,我也将坚持‘校企结合’的原则来经营我的企业,发展我的企业,同时我也希望我的学弟和学妹们到我们公司来就业,我们愿意提供就业或培训机会。他也曾经说过,未来公司的主要管理者和生产者,都将来源于他的母校。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的公司在近两年里就不断地汲收学院应届毕业生到公司里就业。现在他公司的主要销售和生产骨干都是他母校的学弟们,就是后来离开者也都还是在说:虽然我们因种种原因离开了公司,但是在公司工作的那些日子里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这些东西是我们在课堂上学不到的,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和生活都将产生很大的影响,我们将受益终生。张义军对他的学弟学妹说:不求他们做什么事,只要求他们体验人生,如果能留下更好,不能留下的也在让他们对以后的工作和生活有所感悟。

  经过近十年的艰苦创业,张义军现在已经是一位拥有百名员工,固定资产过百万,年产值已经达到3000余万的大企业的企业家。他的公司集经销和产品研发、制作于一体,产品囊括所有的交通设施系列,如定位器、减速板、标志标牌;高速公路上用的收费亭、生活小区使用的门岗亭、办公专用岗亭;票箱、道闸;热熔划线、环氧功能地坪等,其产品及产品所包含的工程已经遍布本市和周边地区。在武汉地铁、武汉高铁站、武汉大街小巷、各楼盘景点均可以看到他公司的产品,同时他公司还与西安、成都等知名企业寻求合作,开始向西部进军。经过几年的努力,今天的武汉深天翔科技有限公司在同行业中已处于领先地位,张义军也是声誉鹊起。

  宇宙浩瀚深遂,无边无际,张义军有信心率领着他的团队在浩瀚深遂的“深天”之中越飞越高、越飞越远。

    相关链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