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彭青:无声世界的舞者向世界展示中国残疾人风采

发布时间:2014-11-07 07:52:52来源:荆楚网

图为:武汉市第一聋校优秀毕业生彭青

    荆楚网记者 陈敏

    彭青从小就非常喜欢舞蹈,她天生体质虚弱,虽然听不见音乐,感受不到节奏,但她在舞蹈训练的过程中克服了常人难以忍受的困难,最终走上了舞台,走向了成功。她代表湖北省三次参加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屡获一等奖,并参加了北京残奥会开幕式《星星你好》节目的演出,向世人展示了中国残疾人的风采。2009年,她以艺术特长生被北京联合大学优录,学习视觉传达艺术设计专业。在大学期间,她是舞台上的活跃分子,代表特教学院健身操团在联大健身操比赛中取得第一名,她是学院艺术团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是学院代表舞蹈《千手观音》的传教者。大学毕业后,她回到了母校,在武汉市第一聋校任代课老师。她希望能够成为一名舞蹈教师,以自身的经历,帮助更多的残疾孩子实现自己的舞蹈梦想。

  彭青最大的特点就是从不放弃自己的理想。在刚刚踏入校园的时候她就告诉自己:我可以,我能行。带着这种信念开始了她的校园生活。在高中的时候她一直在努力,从不退缩。在学习上,她刻苦好学,抓住每一点时间。每逢有演出任务在外,就带上学习的书本和纸笔,演出之余就自学或向别人请教一些学习上的问题。从一年级到高中毕业,各科成绩一直在年级名列前茅,年年获得校"三好学生",并在入团后,连年获得"优秀团干"的荣誉称号。

  由于彭青长期营养不良,且严重贫血,故身材与同龄孩子较矮小,从小酷爱舞蹈的她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自己的追求,即使知道自己的身材条件无法实现自己走进中残联艺术团的梦,也没有动摇自己的意志。因为她坚信舞蹈能给自己带来快乐和自信。春夏秋冬、严寒酷暑,她每天都会走进那心爱的舞蹈室,从不间断。还经常利用双休日到学校向老师请教,自学成品舞。不仅对自己严格要求,还主动承担训练演员的任务。认真细致到去完成每一个学习任务。她就像传递爱心的使者,总能使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感到快乐。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文艺队的和谐氛围一直保持至今。长期不懈的努力,获得了累累硕果:从小学到高中,她以良好的思想品质,优异的学习成绩,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成为同学中的佼佼者,被誉为一聋校的小"邰丽华",成为了校文艺队队长。

  读初中时,彭青父母双双下岗,学校把困难家庭补助的名额给她时,她婉言谢绝,说把补助留给比自己更困难的学生。她还经常把自己的爱心献给需要帮助的人,即使是在自己家庭经济困难的情况下,她还曾多次为灾区和贫困儿童捐款捐物。

  就是在这样一点点的成长中,她顺利地完成了高中学业,2009年,以艺术特长生被北京联合大学优录,学习视觉传达艺术设计专业。在大学期间,她是舞台上的活跃分子。在大学的校园中,她也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继续为梦想而奋斗。她是学院艺术团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既是文艺委员,也是学院代表舞蹈《千手观音》的"传教者"。经常带领学生代表特教学院参加各种宣传活动和比赛,她作为团长的特教学院健美操团在联大的健美操比赛中取得了第一名。

  实习期间,彭青在武汉市第一聋校担任舞蹈教师,每天中午和下午,她和老师一起编排新舞蹈。新队员底子差,教起来很辛苦,有时要反复多次的示范,但是她从不觉得累,因为她爱舞蹈,也爱自己的师弟师妹们,喜欢和她们在一起,一起流汗,一起欢乐。当一段舞蹈通过自己的传授,让她们掌握了,就会感到无比的高兴,这让她看见了原来的自己,也让她体会到老师对自己的恩情。武汉市特殊教育研究部的领导邀请下,她参加了送教下乡活动,在黄陂特校教授舞蹈,并获得师生的好评。

  毕业后,彭青回到了武汉市第一聋校担任代课老师。这位在无声世界中勇于与命运拼搏的坚强女孩,希望能够作为一名舞蹈教师,帮助更多的残疾孩子忘记命运的阴霾,实现自己的梦想。

    相关链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