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蒋玉洁: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发布时间:2014-11-11 23:42:01来源:荆楚网

图为:武汉市第一聋哑学校优秀毕业生蒋玉洁

    荆楚网记者 陈敏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是一句让人耳熟能详的歌词,在秭归特殊教育学校,蒋玉洁老师正在生动地演绎着这句歌词的深刻含义。

    蒋玉洁小时候因使用抗生素治疗导致听力丧失,命运之神把一张最难书写的答卷送到了她的面前,她痛苦过、挣扎过、最后在家人的鼓励和悉心照顾下,她选择了与命运抗争。作为一个聋人,她不知克服了多少困难,流了多少眼泪……2007年,她从武汉市第一聋哑学校毕业考入西安美术学院。2011年,她成为秭归特校的一名教师。从此,她开始战斗在特殊教育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

  蒋玉洁是一位善于营造爱的氛围、让学生在爱的河流中远行的老师。在工作中,她努力践行特教老师无私的爱心、耐心、细心,以及高度的责任心。用她全部的爱心给学生以帮助和照顾、信心和温暖,关注每一个学生,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和精神成长。

  聋班学生的感受最深。小男孩马千里是最早来到聋班的学生,起初他自卑、自闭、怯生,手语表达能力差。蒋老师一直把他带在身边,陪他做游戏,与他沟通交流,手把手教他画画和手工制作。如今的马千里完全变了样,不仅自信开朗,而且想象力丰富,尤其是绘画和舞蹈成绩非常突出。他时常自己制作卡片,写上祝福语,悄悄地放到蒋老师的办公桌,表达对老师的感谢。

  同学们常说,虽然听不到,但我们的心能感受到,蒋老师懂得我们内心的需要,聋班的两位同学的话也许能够告诉我们,他们为什么喜欢蒋老师。杨月冰同学用手语说:“蒋老师就像亲姐姐,教会我画画、舞蹈,还教会我变得坚强。我们都喜欢和她在一起。”吴玉婷同学用手语说:“平时我们不开心了总是找蒋老师诉说,她会告诉我们要乐观面待生活。虽然都不能说话,但我们总能心连心。”

  蒋老师坚持吃住在学校,课余时间她总和学生在一起,及时给予他们帮助。哪个智障孩子大小便失禁了,哪个孩子生病或者有个小磕碰了,哪个孩子要洗头换衣服了,每当孩子们有需要时,蒋老师总会及时出现在他们身边。班上学生的感冒药,总是放在蒋老师那里,她会提醒学生按时服药。在蒋老师身上并没有发生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有的只是师生间细微的、琐碎的小事,但点点滴滴却像春天的雨露滋润每一个孩子的心田。天长日久,她成了孩子们最为信赖的大姐姐。

  蒋玉洁是一名热爱学习、勤于思考、勤奋工作、功底扎实、绩效突出的优秀青年教师。建校初的三个月的培训,她共听课170余节,全程跟班参与班级管理。为上好汇报课,查资料,写教案、做课件反复斟酌修改,力争精益求精。学校的各种活动,下乡走访、招生接待,节庆、联谊活动排练舞蹈节目,样样都少不了她的身影。不论工作有多累,事情有多琐碎,蒋老师总是精神饱满、积极主动投入其中。担任聋班的美术、律动、思品、兴趣等课程,蒋老师都坚持虚心向同行请教,认真制定教学计划,钻研教材教法,把握重、难点,因材施教,循序渐进,及时批改作业,耐心辅导学生,力争不让一个孩子掉队。蒋老师的律动公开课,是特校的一道亮丽风景。没有音乐,凭借鼓点和手语,多边互动,氛围融洽,学生自信欢乐,无声课堂也生动,多次得到听课领导和老师们好评。

  经编舞名师指点,蒋玉洁和同事一起精心创编《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舞蹈剧,并亲自提纲主角。她一遍又一遍认真教会学生舞蹈动作,带领学生经过近两月的辛苦排练,参加秭归县“五四”晚会,正式演出给活动增添了别样的精彩,引起了现场轰动。2014秭归春晚,特校师生又荣登大舞台,蒋玉洁作为主演之一,献演音乐情景剧《橘子红了》,感动了在场的观众。孩子们和健全人在同一个大舞台上演出,锻炼了孩子们的胆量,开阔了孩子们的眼界,增强了孩子们的自信。由县教育局举办的道德讲堂活动中,蒋老师《花开有声》的典型演讲发言及献演的舞蹈得到了与会者普遍赞誉。蒋老师用自己的乐观和坚强感染影响着生活在无声世界里的孩子,鼓励他们为梦想奋斗。

  “课内比教学,课外访万家”活动,蒋老师的聋班律动优质课、律动教学案例均荣获县一等奖;她精心指导学生参加县青少年科技节,使学生用心做好每一个作品;她辅导的下名聋哑学生参加省中小学生美术作品比赛,也全部得奖。

  蒋玉洁更是一名热爱特教、敬业爱生、严于律己、乐于奉献、为人师表的优秀特教教师。她明白自己面对这些特殊孩子所扮演的特殊角色,她要求自己不辜负家长把孩子交给自己时的那份信任和热切期盼,她深知自己必须比别人更多一份付出,必须比别人更严格地要求自己。她用无声的手语点燃残疾孩子们求知的火把,用深深的爱心为孩子们搭建通向美好生活的桥梁。她把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情感融入到每一次举手投足间,浸透在每一个会心的微笑和期待的目光里,描绘出一个无声胜有声的世界。

    蒋玉洁说,我绝不因失去听力的缺憾放弃对特教事业的执着追求、也不因缺憾而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

    相关链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