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邹谦:汽修技术达人心中的创业梦

发布时间:2014-12-10 08:55:16来源:荆楚网

图为:仙林市理工中等专业学校优秀毕业生邹谦

    荆楚网记者 陈敏  

    2014年元旦,邹谦的众特汽修部正式开业,店不大,在他家附近的一个大型停车场,员工只有他和他聘请的一个汽修师傅,他的创业梦终于走出了坚实的第一步。此时的他21岁,他中专毕业4年。

  2007年6月,14岁的邹谦从仙桃市第二中学毕业,中考成绩468分。这个分数,上不了重点高中,但足以读一个不错的普通高中。从小喜欢动手的邹谦,不是特别喜欢枯燥的理论知识学习,初中三年,他学习并不是特别认真,相反,他却是学校里调皮捣蛋“黑名单”里的常客。  

    拿到这个分数,邹谦也想了很多:自己从小就不是一个循规蹈矩的孩子。小时候,父亲给他买的玩具车,玩不了两天就会被他拆得七零八落;上学后,用来学习的复读机也被他拆了装装了拆,至于家里的电子闹钟、收音机,隔不了几个月就要换一回。邹谦本来就不是很喜欢正经八百地坐在教室里上课,以他的性格,即使上了高中,高考也考不了一个好大学,最终也只能走职业院校这条路,那还不如现在就选择学习实用技术。2007年9月,他终于走进了仙桃市理工中等专业学校(原仙桃职业学院中专部),摆在他面前的是三个专业: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汽车运用与维修。数控技术和模具设计与制造,邹谦没听说过,老师的介绍也让他不明就里。但在他家附近的大型停车场,来往穿梭的各种大中小型车辆是再熟悉不过了,汽车维修的市场大,前景好,只要自己能吃苦,学好了技术,肯定有前途。于是,邹谦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汽车运用与维修。他坚信自己能在汽修市场打出一片自己的天地。

  “相信自己,有希望就要争取,不要轻言放弃。”这是一直激励着邹谦努力进取的座右铭。

  技术在锤炼中提升

  中专三年,虽然年纪在班里最小,但邹谦的号召力却不小,经常有一帮小伙伴围在身边。作为班里的团支书,他组织参与过多次活动。因为喜欢,邹谦的学习抓得很紧,理论知识也好,实训操作也好,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在学校组织的汽车知识竞赛、手工制作比赛、AutoCAD制图比赛、汽车发动机组装比赛等各种专业技能比赛中,邹谦都能保持在前三名。

  中专的学习转瞬即逝。2009年6月,邹谦和他的几个小伙伴在班主任的带领下,来到了浙江宁波,进入大港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实习。正是在这家集汽车销售、售后服务及汽车装潢美容、财产保险于一体的综合性汽车服务企业,邹谦的技术有了突飞猛进。

  在这里,邹谦的主要工作在售后服务及汽车装潢美容部,跟着公司委派的师傅从事汽车维修。师傅在闲暇时讲授一些汽修理论知识,有汽车维修时,就带着他一起检查,告诉他判断、排除故障的实用方法。在师傅的教导下,邹谦学得非常专心,为了学好技术,邹谦也拼尽了全力。一次,邹谦和师傅在维修一辆车时,经过判断,发现是差速器坏了。这个故障对于常年修车的师傅来说,其实只是一个小问题,只要换一个差速器就行了。但邹谦和师傅一起给车换上差速器,运行正常后就让车主开走了。可是第二天,车又被拖了回来。师徒俩再次检修后很疑惑,差速器是新的,其他部件也没问题,怎么就出故障了呢?师徒俩调试正常后,直接开上路测试。可是,车跑上10多公里就出故障,调试一下又好了,再开10多公里又出故障。师徒俩不信邪,就这么修修停停,一直在路上、维修车间折腾了两天三夜,两天三夜里,师徒俩基本没合眼,一直追踪故障原因。最后,师徒俩把目光投向了新装的差速器。拆开差速器,经过仔细测量,发现差速器的齿轮间隙配比不对,这才是造成故障的原因。重新换上差速器,车,修好了。

  实习期满后,凭着过硬的技术,邹谦被大港公司直接聘用。在大港公司工作的两年,他迅速成长为汽车发动机、底盘维修的一把好手。

  2012年7月,邹谦被在宁波认识的一个汽修老板挖到了安徽芜湖昊盛汽车服务公司,被任命为修理部车间主任和技术总监,月薪近1万元。在干了7个月后,他就辞职了,并决定回家创业。邹谦发现,这个老板是贷款到芜湖开公司,但短短5个月,不仅还了贷款,还换了新车。“他能行,我为什么不能行?”这时,邹谦才20岁。

  回家创业

  2013年3月,邹谦回到仙桃,告诉了父母自己想创业的想法。邹谦的父亲是做家装的工头,多年在市场摸爬滚打,知道创业的艰辛,所以希望邹谦找一家公司,拿一份稳定的工资,不支持他个人创业。邹谦说,“干汽修,工作脏、累、热,我也曾动摇过。但回头想,我吃了这么多苦,受了这么多累,学到一手好技术,现在有能力做而不去做,我不甘心。”

  由于对仙桃汽修市场了解不够,手头积蓄也不多,从父亲那也得不到资金支持,邹谦暂缓了开店的步伐。他一面联系朋友跑市场了解仙桃汽修状况,一面跟着父亲做家装。2013年底,经过近一年的了解,邹谦选好了开店的地方,找父亲拿回了做家装的工资,加上自己的积蓄,邹谦的众特汽修店终于可以开业了。

  谈到未来,邹谦说,他精通汽车发动机、底盘维修,他的朋友,也是中专同班同学胡雪峰,精通汽车电路,还有几个朋友熟悉汽车美容,他希望联合在一起,做一家集汽修与美容于一体的公司。邹谦正在为此努力着。

    相关链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