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蔡迎旗:中国著名学前教育专家

发布时间:2015-01-08 10:53:59来源:荆楚网

图为:武汉城市职业学院优秀毕业生蔡迎旗

    荆楚网记者 陈敏

    她,是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华中师大职业与继续教育分委员会委员和对外合作办学委员会专家、学前教育专业学科带头人。

  她,担任世界学前教育组织(OMEP)中国委员兼副秘书长、教育部“国培计划”首批专家、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和学术委员、湖北省幼教国培项目首席专家、湖北省中小学学会学前教育分会会长和学术委员会主任、湖北省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兼副会长等。她主要从事学前教育财政、管理与政策、基本理论、儿童早期学习等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和博士后课题30余项;已在国内外多种学术期刊公开发表论文约70余篇;出版个人专著8部,参编若干部。

    她,就是我国著名学前教育专家蔡迎旗教授。

    1983年9月至1986年7月,蔡迎旗就读于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时为武汉二师幼师部)。1986年9月至1988年7月,她在浠水职业中专任教,并担任班主任工作。1988年,蔡迎旗选择了进入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系插班就读学前教育本科,于1990年毕业并获教育学学士学位。1994年,她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原理专业,获教育学硕士学位。2005年,她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获教育学博士学位。2006年12月-2009年6月,她在武汉大学国家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基地)从事公共管理专业社会保障方向的博士后研究工作,专攻儿童福利。2010年1月-2011年1月,她赴美国佐治亚大学(The University of Georgia)教育学院访学一年,主攻学前教育管理、政策与财政。       

    蔡迎旗说,重视幼儿教育是对的,但不代表现今幼儿教育的做法都是对的。她指出,幼儿教育的方法应当符合科学规律。正确的方法应该是0~3岁的儿童以保为主、教养结合,学习人的基本生活技能,保障儿童身体和心理的健康;3~6岁的儿童保教并重,培养其身心、语言、社会性、艺术和科学素养的全面发展。重视培养不为过,千万不要过度,学龄前儿童的学习不能以技能为目的,应当围绕其兴趣爱好,促进全面发展。

  蔡迎旗教授指出,在陈旧的教育观念支配下,幼师生多才多艺,过分注重弹、唱、跳、画等技能,这种培养模式越来越难适应新的人才培养趋势的要求,在新的形势下,幼师生的职业独特性和人文自然科学积累显得尤为重要。《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幼儿园教师资格证制度》、《幼儿园教师选聘制度》等纲领性文件直接关系到学校的课程设置,关系到幼儿教师的职业特点,关系到幼专学校人才培养的方向。合理调配公共基础(通识)课、学科专业(教师教育)课和幼儿园教育类等课程的学时比例,引导学生根据自身兴趣特长有针对性的选修相关课程,加强对幼儿认知与学习心理的研究,加强专业实践积累,加强写作能力、信息技术和师德等综合素质的培养。在人才培养目标上,坚持“需求导向、分类指导、协同创新、深度融合”的原则;课程设置力求删繁就简,突出重点;形成高等学校、地方政府、幼儿园“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教师的机制;构建厚基础、强能力、重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同时,引进国外优质教育理念和教育资源,支持学生参与国际交流,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

  近年来,国内幼教机构流行“洋教风”,把国外的教学方法引入国内幼教课堂。针对这种情况,蔡迎旗教授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她认为,适合的才是最好的,中外民俗存在差异的地方很多,国外的教学方法引入后,需要本土化的演变。每个孩子也都有自己的个性,各不相同,最主要是找到适合自己的孩子的方法,才能促进孩子的最佳发展。

    相关链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