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向永芝:园林女王扮靓“七彩”世界

发布时间:2015-01-13 10:04:51来源:荆楚网

图为:远安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优秀毕业生向永芝

    荆楚网记者 陈敏

    1988年6月从远安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果林专业毕业后,向永芝在社会中闯荡多年,深感学历层次、文化知识的薄弱。1994年,她参加高考进入宜昌财经学校学习。

    1997年9月,向永芝在远安县外贸公司担任会计,拿到当时人人羡慕的“铁饭碗”。3年后,她顺利考上事业编制,走上管理岗位,后担任原远安县园林绿化管理处法人代表。

    然而,四年不到,远安县园林绿化管理处面临改制,这意味着向永芝曾经的努力与辉煌即将逝去,她即将成为一名下岗职工。没了铁饭碗,未来在哪里?“当时怎么也接受不了,就这样回家带孩子?当一个家庭主妇?”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向永芝做出决断:不怨天尤人,不等不靠不要,走自主创业之路。

  在远安县住建局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向永芝担起改革的重任。作为当时的企业法人代表,她走上以改制谋求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改革之路。面对一个零资产企业和一群情绪不安的职工,她大会小会宣讲改革政策,随时随地亮明企业民营化取向,挨家挨户阐明安置方案。为了兑现承诺,向永芝东凑西借多方筹措资金20余万元妥善安置职工。最终,她赢得了职工的理解和支持。2002年9月,原远安县园林绿化管理处顺利改制为民营企业——宜昌七彩园林物业有限责任公司。

  咬定发展 艰苦创业渡难关

  改革难,创业更难,难在人心和资金。改制之初,向永芝承担了所有的债务,仅原西湖村苗木款和场地租金欠款就达15万多元,流动资金匮乏,职工工资发不出来。改制后,企业办公租房子,林木培育租土地;职工情绪低落,有的职工干脆辞职回家。当看到愁眉苦脸的职工,她心里沉甸甸的、眼前一片迷茫……

  向永芝主动找到有关部门汇报企业艰难处境,得到了领导的大力支持。远安县地税局提供了5000元的无息帮扶资金,确立七彩园林公司为帮扶活动基地;远安县劳动就业局主动上门宣讲国家政策,协助她们安置下岗失业职工。领导的关怀像阳光一样温暖,使向永芝倍受鼓舞、信心坚定。从此,她和职工一道起早贪黑、摸爬滚打,走上了艰难的创业之路。2003年世纪广场竣工前一天,为了及时种上两棵香樟树,晚上8点树苗一运到,向永芝就和八名职工一起挖坑、栽种、浇水直至第二天凌晨一点她们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

  向永芝相信:知识让人强大,人才让企业成长,规范管理让企业发展,扩大市场份额让企业壮大。她订阅了《园艺学报》和《园林》等专业书刊,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掌握行业动态;她高薪聘请多名来自荆州、沙市的高级园艺师,传授花卉盆景生产技术;她亲自制定工作程序和管理制度,强化内部管理;拓展发展空间,在市场竞争中扩大市场份额。她带领全体职工以诚心换信赖、以质量赢市场,不久就争取到奥力铸造、楚园春、三江集团江河厂及宜昌半岛酒店等十多家单位的绿化业务。企业终于走出了困境,一天天发展壮大起来。

  十多年间,职工人数由改制时的15人增加到现在的150人,他们原本都是下岗失业人员。她时刻不忘改制时给予支持的下岗职工,不忘关心残疾人员。28岁的宋方平,因为左手残缺,下岗后到处求职未果,最后找到公司,她望着宋方平那求职若渴的眼神,一口答应了。公司不仅安排其岗位,还促成其婚姻,并安排其妻子也在公司就职。如今,宋方平一家三口,幸福美满,漂亮活泼的女儿今年已经7岁了。他们逢人便说:向总是我家的恩人,公司是我们的家。

  公司生产规模扩大了,苗木基地由30亩发展到1000亩。2010年公司一次性投资4150万元建设“远安县花卉种苗繁殖基地项目”,现已建成投入使用。

  业务范围拓展了,业务收入增加了,业务单位由改制前的仅9家发展到现在超过80家,而且业务单位对她们的用心服务表示满意。

  职工工资上涨了,从改制初期发不出工资到目前按月足额发放,从开始时的几百元到现在高于全县平均工资标准,职工尝到甜头、喜在心头,学技术、钻业务蔚然成风。

  “巾帼何需让须眉”,向永芝先后被评为“巾帼先进工作者”、“再就业明星”、“小康建设先进个人”,并光荣地当选为宜昌市第四次、第五次党代会代表。

  开拓创新 道路越走越宽广

  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壮大企业的规模和实力,打造自己的品牌,赢得更宽广的明天?这是向永芝的新思考。

  她坚信思路决定出路,诚信赢得市场。只有生态的、绿色的、可持续的才能永远不被淘汰。她要做大做强绿色产业,大力发展景观植物,让湖北省绿化达标第一县、全国绿色建设小康县的远安更绿、更美、更富。

  近年来,远安县委、县政府大力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发展景观植物产业,向永芝的园林公司,理所当然地发挥带动作用。她们本着种植精品化、市场信息化、队伍专业化、效益最大化的宗旨,将洋坪三板苗圃基地建设成高标准苗木示范基地,大力探索“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联合洋坪三板村委会及部分村民,成立了远安县七彩景观植物专业合作社。通过社员带动农户发展种植景观植物,在远安全县范围发展1200余户村民种植桂花、紫薇、红叶石楠、五角枫、黄栌、红栌等20万多株。她们发放宣传册,免费为种植户提供技术咨询服务,保证技术人员义务到田间地头适时指导,建立服务台账。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新的历史时期,向永芝不断谋求跨越式发展,践行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让园林产业优势与远安这个山区经济强县的迅猛发展同步。她站在整个远安景观植物产业、整个园林行业的高度,积极树立表率和引领作用,为整个产业不断注入生机和活力。公司正朝着“让我们远安的景观植物产业成为全国叫得响的品牌,家家户户可靠园林致富,村村寨寨可见园林产业,全国各地需求远安园林产品”的方向前进。

    相关链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