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包涵:恩施扬琴的继承者

发布时间:2015-01-17 09:18:36来源:荆楚网

图为:恩施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优秀毕业生包涵

    恩施扬琴,又名恩施丝弦,在恩施曲艺中占有重要地位。说起恩施扬琴,自然想起音乐家孙邦固、黄应柏等先生,他们都为恩施扬琴的发展作出过杰出贡献。而在舞台上将扬琴婉转、抒情之美演绎到极致的,在当下要数恩施女孩包涵了。

  包涵,2000年就读于恩施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在校期间受到学校老师们的熏陶深深热爱上了恩施本土的民族音乐,这为以后的艺术生涯奠定的深厚的基础。

  柔情似水的歌声、韵味十足的曲艺唱腔,真情实感的主持风格,这是圈内人对包涵的评价。包涵在曲艺上的成就,都以为她是专业科班出生,因为她毕业于江汉艺术学院。

  其实,她学的是幼师,将来毕业准备当一名教师,但这一切并没有影响到她从事文艺工作。她从小就喜爱唱歌跳舞,这种天赋似乎在为她当一名演员在做准备。2006年毕业后,她参加了恩施市非物质文遗产保护传承展演中心的招考,顺理成章的当了一名歌舞演员。

  她给人印象深刻的是清纯的脸容和一双会说话的眼睛,矜持的表情中偶尔露出几分稚气。作为一位优秀青年歌手、曲艺演员和节目主持人,包涵曾经到澳门、澳大利亚、巴黎等地进行文化交流。

  对于恩施扬琴,包涵开始并没有上心,后来受曾老师等曲艺老前辈的影响,于潜移默化之中喜欢上了这个曲种。到武汉演出,她又认识了国家一级演员、曾任湖北省曲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的何忠华老师,包涵聆听了她的演唱,从中受到很大的教育和启发,暗自下决心表演好恩施扬琴。

  恩施扬琴音乐分板腔体曲牌、歌谣曲牌、民间小调、器乐曲牌等四种,表现形式是以唱为主,以说为辅。在包涵看来,表演恩施扬琴的要点和难点在于唱腔,其旋律节奏比较复杂。只有熟练掌握了,才能唱出那种韵味。开始,她很不适应这种腔调,直到反复练习一个星期后,才逐渐掌握了这种调式的方法规律。都说包涵的恩施扬琴唱得好,其实得心应手、挥洒自如、出神入化的境界里,蕴藏着她苦练的经历,揉进了她对艺术的感悟。

  在包涵表演的四、五个恩施扬琴节目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由她担当主演的恩施扬琴《镇船石》。《镇船石》说的是三国郁林太守陆绩的故事,通过包涵的演唱,把一个清正廉洁为民官员的形象演绎得生动感人,令人深思。由于题材和表演均属上乘,该节目在2012年12月湖北省第十二届湖北曲艺"百花书会"上,一举夺得表演、创作双金奖。并在2013年荣获中国第十届艺术节群星奖。

  包涵是一个颇具实力的演员,除了恩施扬琴的表演外,她还参加了土家风情歌舞诗剧《嗯嘎女儿会》、民歌表演唱《哪门搞起》等节目的表演,并在节目中担当主要演员,个人荣获最佳演员奖。让包涵难忘的是,在2012年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期间,她作为优秀演员代表受到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的接见,为她的艺术人生注入了精彩的一笔。

  在谈到如何传承发扬恩施扬琴的问题上,包涵说这是她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她认为恩施扬琴需要年轻化,更重要的是培养年轻人对艺术的兴趣和爱好,有了更多人的参与,才有人才的支撑,艺术的发展和繁荣才有希望。

  用心灵演绎恩施扬琴之美,这是包涵对恩施扬琴的深刻感悟。年方27岁的包涵,才华横溢,注定还有漫长的舞台艺术之路要走,还有许多艺术奖牌等待她去摘取。在她的身上,寄托着老一代艺术家以及观众的期望。从这个角度看,也许,包涵就是一粒五彩斑斓的梦的种子。

    相关链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