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周霞:最美女地质人

发布时间:2015-01-17 09:56:04来源:荆楚网

    图为: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优秀毕业生周霞

  荆楚网记者 陈敏 

  有人说地质行业是女性的荒漠地,因为地质工作特别是地质野外工作环境恶劣,艰苦异常,一直都是男性的天下,罕有女性的身影。然而,湖北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兴业公司总工程师周霞,却用女性纤细的双手,在这一片荒漠中辟开了一片靓丽的绿洲,秀出了一道最美的风景。

  美在敬业

  周霞出生于地质家庭,从小深受军人出身、后转业到地质行业的父亲的影响,养成了从容淡定、服从使命、认真负责、坚韧倔强的性格特点。初中毕业时,父亲建议她报考地质院校,希望她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地质员。带着父亲的这份希望,成绩优异的她,放弃了读高中上大学的机会,考上了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时为湖北省地质学校)水工专业,毕业后分配到湖北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工作,从此,水工环地质工作便成了她毕生孜孜以求的神圣事业。

  为了提高业务能力,工作之初,作为女生的她没有按惯例要求从事室内工作,而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参与野外项目,向老地质工作者拜师求艺。因为她知道,只有深入地质工作一线,才能取到真金,学到真本领,真正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1991年-1996年间,还是地质技术员的她就参与了长江中游地区沿岸(宜昌~沙市段)环境地质综合勘查等十余个水工环方面的大小项目,充分运用所学理论知识,使之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并发挥了作用,并通过不断地虚心向老地质工作者学习,熟练地掌握了钻探、取样、地面测绘、抽(放)水试验等工作技巧,积累了工作经验,极大地提高了业务水平,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地质技术员。

  2001年,她主持三峡库区秭归县黄阳畔滑坡、碾子坪滑坡的勘查与防治工程设计工作。这是她第一次独立主持地质工作。时近年关,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可想而知。她却把这些都当成锻炼和检验自己能力的好机会,放弃了回家过年的机会,留着工地踏勘现场,请教专家,研究图纸,制定方案,组织施工,圆满完成自己的处女作。这次经历使她由一个普通的地质技术员逐步成长为地质灾害防治领域的技术能手。此后一发不可收拾,她又主持完成了三峡库区巴东县滩坪滑坡B段治理工程等多个大型、特大型地质灾害项目的勘查、设计、施工工作,成长为地质灾害防治领域的行家里手。

  为了不断提高自已的专业专业技能和业务水平,在工作之余,周霞特别注重专业知识学习。中专毕业的她,工作之初就深感自己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不足,在向老地质队员“拜师求艺”学习经验的同时,通过刻苦自学,先后完成了大学专科和本科学业,并以优秀的成绩考取了中国地质大学硕士班,并已顺利取得了中国地质大学工程硕士学位。这对于一个原始学历是中专,长期战斗在地质工作第一线的女同志来说,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实在是难能可贵的。

  周霞自参加工作22年以来,一直忘我工作于水工环地质工作岗位,内容涉及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查、岩土工程勘察、水利水电勘察、公路勘察以及地质灾害的调查、评估、勘查、防治工程设计、施工等诸多领域,参与和主持的项目近百项。

  美在坚守

  作为一个女地质队员,周霞能几十年如一日与男同志一样跋山涉水,栉风沐雨,风餐露宿,有时甚至要冒生命的危险,靠的是她对事业的忠诚和对职责的坚守。

  2001年,当许多女同志为了照顾家庭纷纷转向室内工作时,她没有丝毫犹豫,毅然挑起了主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担子,成为单位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排头兵。当许多地质技术员看到野外工作收入并不高,不愿意干野外施工工作时,她又承担起了几个大型地质灾害施工项目工作。

  2006年,她主持三峡库区秭归县莲花沱Ⅰ号滑坡防治工程,多年的奔波与劳顿使她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病症。病痛发作时,她就忍着剧痛躺在项目部坚持工作,一躺就是十多天,稍有好转就跑到工地,从没有因病痛影响工程进度,也从没有想过回家休养,也没有告诉家人。

  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坚守。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伟业,她就像一根永不动摇的抗滑桩一样,扎根于兹,奉献于兹,凝成一幅震撼人心的风景。

  美在奉献

  巨大的成功往往意味着巨大的奉献与牺牲。作为一个独生女、妻子和母亲,从业22年来,周霞平均每年在家待的时间只有三分之一,任务紧急时甚至整年难以回家一次,这让她牺牲了许多。

  她牺牲了与爱人一起花前月下的浪漫,牺牲了一个妻子对他应有的关心与照顾。爱人是一个有理想传统男人,工作后一直准备考研,但婚后的现实让他彻底打消了考研的念头。她懂得他的艰难无奈,每次回家就抢着多做家务,来表达对他的深深的歉疚与慰藉。

  她牺牲了一个独生女对父母的孝敬与关爱。1996年,她在黄腊石滑坡治理工程做抽(放)水试验,父亲在家里胆结石急性发作,送的医院需要开刀,需要家属签字。体弱多病的老父亲怕再也见不到女儿了,非要女儿签字才同意手术。见到病床上等待手术的瘦弱的父亲,她心如刀绞,愧疚难当,签字的手都在颤抖。

  2001年的除夕,她在秭归县黄阳畔滑坡工地巡视,母亲回四川探亲去了。家里只有老父亲、老公公、爱人和女儿一起团年。爱人守着感冒发烧的女儿,想到一家人分几处团年,忽有所感,给她来一条短信:“夜观梁祝泪欲潸,时近年关人未还。但有包谷春酒暖,能遣西陵冬雪寒。”读到此处,她的眼泪夺眶而出,为自己作为一个女儿、妻子、母亲的失职深深自责。

    相关链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