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刘建新:开辟现代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先河

发布时间:2015-01-20 08:08:3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实习生 徐雅丽

    勇吃螃蟹,从国有单位下海捞金

  1987年,刘建新从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湖北十堰工作,仅仅一年多时间就走上了副科长岗位,从政府机关到企业任职,随后又从企业回到政府机关,学识、阅历、技能决定了他与众不同的人生。

  1996年,他进入上海实力派企业"上海中路集团"担任副总经理,当时正赶上蒸蒸日上的上海中路集团收购原上海永久股份有限公司,他在中路集团期间为"中路坦"品牌的建设及国内市场通路的建设、产品营销的市场定位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当时,国内保龄球生产中路为第一家,技术主要靠引进美国宾士域公司的,设备和原材料也靠进口,就是公司负责保龄球生产的技术总顾问也是聘请的韩国人。这个技术总顾问在美国公司做事,妻子却在韩国从事服装经营业务,来到中国后各方面得到了刘建新的照顾和帮助,于是二人成了无所不谈的好朋友。

  保龄球的生产材料是从国外进口的聚氨酯类高分子材料。打磨下来的废料成本就是每吨2万多元钱,白白倒掉实在是让人痛心。于是刘建新向韩国的专家请教废料重新利用的办法。专家告诉他,这些废料在韩国是用来做体育场塑胶跑道和人行道上的弹性地垫,于是他决定启动这个变废为宝的项目。

  变废为宝,在体育场地项目建设及材料生产上金光闪耀

  休息时间,刘建新就到上海各大学校去考察调研,发现所有学校包括著名大学的运动场都还是泥土场地,跑道上都是垫的煤灰煤渣。后来,他又亲自到韩国去考察,觉得用废料做环保球场和塑胶跑道是一个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于是建议中路集团公司投资此项目。

  当时,公司在这方面的投资计划迟迟得不到落实,而且还有与对市场的跟进计划有落差,好的项目机会市场是稍纵即逝的,这样根本就没有办法实施这样一个变废为宝且市场潜力巨大的优质项目,只好辞职自己干。于2002年新创办了他的第一个公司--上海坤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在公司注册成立后的半年时间内,全公司就只有两三个人,他既是总经理又是业务员兼施工员。自己到现场亲自指挥当施工员。半年以后,公司发展到了5个人,当年完成8个工程项目施工,第一年就赢利500余万元。在当时,这个行业做的人不多,很多学校想做也不知道怎么做或找不到人做,所以刘建新根本就不愁没有生意做。公司只需要有技术人员和施工管理人员就行了,不需要业务员出去跑业务。

  于是,刘建新就把公司发展的重点放在产品研发、施工队伍建设和质量管理方面,在2002年至2006年之间公司得到了飞速发展,培养出了一批经验丰厚的专业生产技术人员,和一支施工技术精良的专业施工队伍。公司除拥有先进的生产技术设备外,还引进韩国最先进的材料配方,主要原材料全部采用进口。业务由单纯的体育场地建设项目逐渐向大型公共设施项目,装饰装修工程、交通设施工程、环境工程(声屏障工程)、市政等系列项目快速拓展。

  集团化经营,在激烈竞争中平稳发展

  2007年,曾经的供需平衡被打破、高额利润格局被打破,生产、销售同类产品的同行陆续诞生,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于是,刘建新调整经营思路,走专业化、一体化、集团化发展道路增强抗风险能力。于2007年创立上海坤达新型材料发展有限公司,除了满足自己公司施工需要外,同时也为同行业的工程公司提供材料供应保障。后来又专业从事复合地板; 隔音、吸声材料; 隔断与吊顶; 建筑装修施工; 保温、隔热材料; 污水处理成套设备生产经营,产品远销中国大陆、东亚、 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国家和地区。

  随着生产经营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他的公司又逐步转向了商业地产项目、城市规划设计及旅游规划、市政工程项目等。先后组建了上海圣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坤达晓曦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把城市综合体建设项目从规划设计、工程承包、施工建设各项业务融为一体。

  在承接做城市规划项目时,他能够占领先机,尽早掌握资讯,为自己的公司承包传递第一情报;在工程承包时,因为自己拥有高素质的规划设计队伍,确保了项目投标资料的精准、客观、可行,大大增强了中标的可能性。这样,设计、承包、建设一条龙式发展,大大增强了公司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围绕着"服务创造价值,开创伟业、走向世界"的企业宗旨。以经营网络化、品牌国际化、服务个性化、管理科学化为目标的平稳发展。如今,他的公司已经获得了ISO9001;2008质量体系、ISO14001:2004环境体系及ISO28001职业健康体系认证。

  精心考察,期望有效反哺家乡

  对于刘建新来说,他所从事的产业在沿海地区启动的较早,上海已经来了第二轮,中西部地区才刚刚开始。同时在上海同类生产经营企业也比内地多,仅仅上海市同行企业就有70余家,其中同他一样具有二级资质的已经有了7家,因此内地发展前景更为广阔。每次长三角企业家代表团回湖北考察,刘建新都按时参加,并且在考察中从不放过地方有关部门的每一个细小的介绍,一是期望能够把他在上海的生产基地迁移到湖北内地来生产加工,再就是期望能够在家乡找到适合他产业发展的新机会和新项目。

  继今年四月随团到襄阳、随州考察以后,他又独自到十堰、恩施等地考察,最后在十堰意向敲定了三个多亿的城市综合体项目。本次随团到宜昌、荆州、荆门考察的目的,他还有意在家乡搞一个康体环保工业园项目,就是期望能够在湖北做实体投资,把上海自己的工厂及行业内的相关兄弟单位迁移到湖北来,以回报家乡的养育之情。

    相关链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