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李云明:热心慈善的“富二代”

发布时间:2015-01-21 20:32:53来源:荆楚网

图为:湖北开放职业学院优秀毕业生李云明

  荆楚网记者 程义莲 

  在湖北省云梦县,25岁的明达食品总经理李云明是典型的"80后"。外界看来,李云明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富二代",他自己也并不避讳这样的称呼,但他敢于面对,直言拥有高起点的"富二代"应对社会做出更多贡献。在当地乡亲们的眼里,他是一个勇敢坚韧、热情善良、致富思源的好小伙儿。

  李云明1989年生于云梦县,2012年6月从湖北开放职业学院毕业,在校期间,他取得了"预算员"资格证书,顺利完成高职专科学习。因为父母在吉林白山,李云明每年都会利用寒暑假,前往父亲的建筑公司工地,体验民工生活,把专业知识与工程实际相结合,也提升了自己的决策能力。

  致富不忘家乡,投资兴办民生企业

  毕业后的李云明,与父母同往吉林白山打拼,取得了骄人成绩。企业做大做强之后,他们始终不忘家乡的经济建设与发展,总想投入到家乡的经济建设中,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和贡献回报家乡人民的养育之恩。

  2010年,当云梦县委、县政府到东北招商时,李云明便滋生了投资办厂、建设家乡的想法。2011年通过调查论证和项目筛选,李云明父子决定在县经济开发区征地44亩,投资3000万元建一家集生猪屠宰、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食品公司。创业同时,也能为县政府解决猪肉定点销售供应、确保猪肉质量卫生达标的民生问题。该项目从2012年开始征地、围院、建厂房,2013年底,一座现代化新型屠宰厂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如今,湖北明达食品有限公司已经吸纳当地近50人就业,为提高当地城镇化建设速度,提高城乡居民生活质量,维护当地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致富不忘村民,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

  李云明从父亲手中接过帅印的同时,也接过了父辈的慈善事业。自幼在父母的呵护关心下长大、环境优越的他知道,还有很多孩子成长于单亲家庭,或是父母双亡,生活艰苦。李云明常去帮助这些孩子,"和我相比,他们太可怜了,我一定要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希望他们长大后能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就这样,多年来他承担起关怀社区弱势儿童的责任,几年来帮扶对象已增加至10多人。

  云梦县胡金店镇易棚村是云梦县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李云明先后捐资25万元用于新农村建设。其中,用于村级水泥道路硬化改造,捐款10万元;2012年又为该村捐款15万元,用于修建村级广场、周边绿化,还配置了一套音响设备,使其成为全县唯一高标准健身娱乐的新农村广场,周边村民无不交口称赞。

  致富不忘国家,积极缴纳国家税费

  2013年,湖北明达食品缴纳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生猪屠宰税、管理费、动物检疫费等84余万元。

  改革开新路,自营谋发展。2014年随着机械化生产线投入使用,公司将传统落后的人工宰杀模式转变为自购、自宰、自批猪肉的经营模式,使全县的生猪屠宰量在上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实现年宰生猪6万头,公司的经济效益增加到300万元,向国家上缴各种税费超过200万元。与此同时,公司还建立健全猪肉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体系,严格把好生猪收购检疫这个源头,提高猪肉检验质量,让全县人民吃上"明达"牌"放心猪肉",从而实现企业的经济效益与人民健康的社会效益的双同步。

  李云明从父辈企业发展中懂得:在个人拥有财富的同时,一定要对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只有当地居民有了稳定可靠的收入,才可能用更多的钱投入消费,企业也才能从中创收、发展。"现在我不必为生计奔波,就应该为社会经济发展做更多有意义的事,减轻政府的负担,回报社会。"李云明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

  "要想成事,先学做人。"这是李云明的口头禅。李云明用自己的行动给"80后"的社会担当增添了光彩的注释。

    相关链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