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李昕:打造小学英语的“魅力课堂”

发布时间:2015-01-22 16:57:40来源:荆楚网

  

  图为:武汉城市职业学院优秀毕业生李昕

    荆楚网记者 陈敏 

  宋庆龄曾说,“把最宝贵的东西献给儿童”。“把最好的东西献给我们的孩子”,这也是一位老师的写照。他严于律己,注重身教,在教书育人的平凡岗位上,精心耕耘,无私奉献,以高尚的道德情操、高度的育人责任感、一丝不苟的教学态度,体现着一个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职责。他,就是武汉市武昌区南湖第一小学优秀青年英语教师李昕。

   李昕的业余时间全部是被书籍占领的,他抓紧点滴时间学习,家中、学校里、公共汽车上、图书馆里,都有他阅读的身影,为了满足对专业知识的渴求,他广泛阅读各种书籍,阅读后他还自己作读书笔记,写观后感,现已积累几万余字的摘抄和读书笔记,并视其为自己的宝贵财富。广泛的阅读使他开阔了视野,丰富了内涵,增强了口头表达能力。因为他明白:今天的学习就是为了明天的工作,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就是为了更好地干好教育工作。

  通过不断的学习与积累, 他的工作不断地进步,同时也获得了许多的荣誉:2005年他被评为武昌区“优秀青年教师”,2008年被评为武昌区“学科带头人”。2010年,他被评为武汉市优秀青年教师;2012年,他获得武汉市“十大魅力教师”提名奖,2011年被评为武昌区“十大魅力教师”。2011年,他被评为全国首届中小学英语名师。这些荣誉的取得,都是他良好的师德师风,以及立足本职、精业勤业、乐于奉献的教师本色的最好体现。

  从初出茅庐的毛头小伙到成为今日的优秀教师,三尺讲台他一站就是十年。每当谈到自己所热爱的教育事业时,他总是神采奕奕,侃侃而谈。而谁又知道在这背后,他付出的努力和汗水又有多少呢?

    2000年,李昕刚毕业,当时小学英语的专职教师非常缺乏。从那时起,他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在这门学科上教出个样子,为孩子们以后在中学的英语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他订下了三年计划:第一年,求教模仿;第二年,创新积累;第三年,形成独特教学风格。有了目标,他便开始四处求教,并坚持一周听一节课,向有经验的老师和教研员请教,认真做记录,取其精华,融入自己的教学中,多多运用,熟能生巧,加以整理,形成自己的特色。在这些理论知识的指导下,他开始认真备课,根据学生的个性特征,确定明确的教学目标,并利用课余时间制作大量的新颖教具,突破教学重难点。

    多年的教育实践让李昕开始领悟到教师的“活力”才是课堂的魅力所在。在李昕看来,小学阶段的孩子具有好奇、好活动、爱表现、善模仿等特点;他们对陌生的英语具有好奇心,很少有羞怯感,喜欢引起别人的注意;他们的听觉敏捷,模仿力和记忆力强,形象思维好;他们爱玩、爱唱、爱画、爱游戏、爱活动。李昕认为,小学生学习英语的基本形式是模仿。所以,在整个教学设计中,要想体现一个“活”字,就要求新课导入自然、活泼,以旧引新,从易到难;操练、扩展、探究部分的要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设计学生感兴趣的,生活中的实践活动,让学生能活学活用,举一反三,综合运用语言。

    在李昕的课堂里,你总能看到学生小脸通红,小眼发光,小手直举,小嘴常开。这是因为他用慷慨激昂的表达、丰富夸张的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极大地激发和调动了孩子们的活力。这样富有生命活力的课堂孩子们怎能不爱?

    通过深入探索教学模式,李昕还提出了英语“魅力课堂”的着手方案:一是有趣的“故事英语”教学,二是“玩乐”的英语课堂,三是在歌声中的英语课。这些策略让英语课堂真正的“活力无限,魅力四射”。

  多年的教学实践和探索让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教学方面也获得了非常多的荣誉。2002年他所执教的《Classroom》一课,荣获市英语优质课一等奖; 2004年月他执教的《Go shopping》一课,荣获全国中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优秀课展评一等奖。2003年他在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班上展示课,获得专家和教师们的好评。2006年,他一举通过国家中小学优秀英语教师出国留学考试,于2007年赴英国诺丁汉大学研修英语教学法和英语语言学。这次留学经历对于他的专业成长和发展起到了中要的推动作用。

  一名优秀的教师不应是一名教书匠,而应该成为教育研究者,李昕作为一名年轻的教师,他主动参与到教育科研活动中。在教研员和学校领导的带领下,他参加了市级课题《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方法改革和研究》的研究工作,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理论水平得到了提高,教学能力也有所进步。十年来,她撰写了《英语游戏教学法》、《浅谈小学英语评价方法》、《小学英语情绪培养策略研究》、等文章,获得了全国、省、市级各种奖励并发表。自主编写的《小学英语分级阅读》和《小学英语口语会话片/积累片》已于2011年1月出版。

  2005年,他被借调到省教育电视台参与策划、录制湖北省远程教育重点项目《小学英语空中课堂》,在节目中他担任主讲教师和节目策划。节目录制期间,他随工作组多次深入到农村教育第一线了解教育情况和知道当地教学,节目播出后受到了全省农村中小学老师和学生,以及省厅领导的一致好评。目前,他的教学身影已经开始在全省甚至全国范围内传播。

  在家长们的眼里,李昕也是一位负责任的好老师。2003年,他接手六年级的一个毕业班。这个班是学校里有名的刺儿头班,号称有“八大金刚”镇班,第一次课就给了李昕一个下马威。李老师不但没有生气,反而对这个班的学生还情有独钟,他说:"往往是那些在学校里最调皮的孩子,对老师的感情最深。我很有信心把他们教好。"从此以后,李老师经常和这些孩子们交心谈心,并在生活上处处关心他们,慢慢的他成为了金刚们的好朋友,他们也从来不在李老师的课堂里捣乱。但在教学中,李老师发现这些孩子们对英语学习不感兴趣,其他功课的成绩也很差。这与他们平时的学习习惯不好有很大的关系。李老师首先逐个上门家访,了解孩子在家的学习情况。从家长那里他了解到这些家庭往往情况复杂,家长自己对英语都是一知半解,对于辅导的孩子的英语更是力不从心。于是李老师利用现代网络平台的便利,建立了班级QQ群,经常与家长保持联系,并指导家长在家督促孩子学习英语的方法。逐渐地,孩子们的英语学习有了明显的提高,家长们通过网络平台增进了与老师之间的沟通,也掌握了一些指导孩子学习的方法。现在,李老师的QQ群可热闹了,每天群聊人数很多,有些家长还风趣的说:"我们下班回家后又多了一件消磨时间的事,就是上QQ群和李老师聊天。既可以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还可以接触更多的朋友,扩大交往圈子,真是一举多得!"

  由于领导和老师们的信任,刚到学校不久,李昕就担任了学校英语教研组长。在担任英语备课组长期间,李昕认真组织学校的英语教师开展丰富有效的教研活动,积极进行理论学习,并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提高英语课堂教学效果。为创设学校的英语特色,他和其他英语教师一起进行深入研究,组织“英语节”,“读书节”等丰富多彩的英语活动,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让李昕感到更加欣慰的是,10年来他所辅导的学生参加“全国中小学生英语能力竞赛”、“武汉市中小学生英语读书比赛”、“武汉市中小学生英语网络竞赛”、“武汉市中小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等,多次取得好成绩。这些成绩,激励了更多的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也增强了他们学习英语的信心。

  在工作中,李昕与同事以诚相待,对待年长教师虚心求教,对待青年同行互帮互助、共同进步。近年来,他指导帮助学校其他英语教师多次上市、区公开课、优质课,受到同行们的肯定和好评。

  李昕,就像四季长青的常春藤那样,始终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始终保持质朴无华的品格,耕耘在教育这片芳草地上。

    相关链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