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留学生程航:用公益影响他人实现大我

发布时间:2015-03-04 15:12:58来源:荆楚网

  90后留学生程航用公益拓展生命的宽度

  荆楚网消息(记者 黄洁如 实习生 朱明)“原来我觉得公益是给予一个人物质的需求,但现在我觉得公益是让人们清楚地认识到这个世界,从而改变世界。”谁都想不到,说出这句话的是一个今年九月将要步入美国纽约大学的90后小姑娘——程航。在两年的时间内,程航参加了国内外多项公益活动,她用事实证明人生的宽度远远比长度来得重要。

  支教、建校、剃头筹善款,做到这些的是个刚刚19岁的高中毕业生。“第一次参加公益的时候15岁,那时很天真,我想改变世界。”1995年出生的程航从小就是个独立的女孩,初中毕业便离开父母到新加坡求学。四年半的留学生涯让她比国内同龄的孩子成熟不少,也正是新加坡浓郁的公益氛围让她被感染并投身其中。

  身为女生选择剃发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我留了一年半的头发才长到现在的长度,2013年6月的时候我还是个光头呢。”眼前这个小姑娘笑着告诉记者,前年她参加了新加坡以剃头为形式的公益项目“Hair For Hope”,希望唤醒公民的关怀意识、为患身癌症的儿童筹集善款。

  “剃完头的当天我就迫不及待的出门了,我特好奇大家的反应。”虽然做了心理准备,但程航还是被现实打击到:“那天回头率很高,我一上街就受到了许多人侧目,但这种感觉并不是我想要的。一个只是光头的健康成年人都会觉得不舒服,更不要说那些年龄幼小而且身患癌症的孩童了。”除了必要的社交场所,程航在一年半里基本上没戴过假发和帽子,“剪发的目的是为了公益,如果遮遮掩掩那就跟我的初衷不一样了。”随着头发渐渐长出来,路人也明白了她是在参加“Hair For Hope”,甚至还会有人走过来对她说:“勇敢的小姑娘,谢谢你为患癌儿童做的这一切。”

  即使环境再艰苦,只要能帮助别人程航就很开心

  在程航参加公益的道路上,父母功不可没。比如,得到允许去老挝支教。“去之前我们准备了一年,语言、吃住都是问题。包括帮学生建校,都是我们自己联系当地人购买材料。”回忆起在老挝的日子,程航虽然做了许多,但也曾迷茫:最初是抱着改变世界的目标去的,结果发现自己能做的,实在是太渺小了。

  随着一次又一次地参加活动,程航对公益也渐渐有了自己的理解:“虽然我现在暂时改善了他们的生活,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影响人的思维方式,唯有让一批人影响另一批人,如此宣传的意义就达到了,所以影响越来越多的人是我最大的目标。”

  这个头发长度程航足足留了一年半

  对于未来,程航表示,希望将来回国创办社会企业,一边自主盈利一边致力于公益事业。

  而对于爱情,这位90后的女生希望今后家庭、事业不会有冲突,想找一个志同道合的知己结伴同行。“但这种事可遇而不可求,顺其自然就好。”程航笑着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