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高校武术老师习武二十余载 自诩“女汉子”

发布时间:2015-05-20 23:21:03来源:荆楚网

图为:刘伟娜比赛中的英姿

    荆楚网讯 通讯员 张聪

    “武术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我不能没有它。”这是武汉商贸职业学院通识学院体育老师、校武术队的武术指导老师刘伟娜所言。她今年33岁,是山东菏泽人,她从小习武,至今已有二十多年,尤其擅长刀棍、南拳、推手。

  受周边环境影响选择习武

  幼时,刘伟娜与其他的女孩子不一样,当同龄女孩在丢手绢、跳皮筋时,她却在和小男生一起拉弹弓、爬树。正因为她小时候有像男孩子般的性格,长大后她也自然随着身边的小伙伴选择了习武。素闻山东是“武术之乡”,习武之人甚多,看着自己身边的小伙伴相继习武,刘伟娜满心羡慕,于是她将习武的想法告诉父母。

  父母对她的想法感到很诧异,“一个女孩子家的,练什么武,一点女孩样都没有。”在刘伟娜的一再坚持下,父母由一开始的反对到最后同意了她去习武。

  当时去报名学习武术的有一百余人,录取名额有限,刘伟娜拥有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而且她凭借较好的身体素质,有幸地通过最后测试留了下来,此后,她便开始了艰苦的训练。

  刘伟娜最初在县体校学习武术,刚学满一年,就被挑选到菏泽市体校进行学习。她在市体校习武五年,后又到武汉体育学院进行深入学习。“在体校期间每天都是忙碌的,休息时间很少,每次训练之前都要做压腿、下腰、压肩等动作,记忆最深刻的一次是在训练之前压腿,教练用力地把我按压下去,最后我的腿疼的几天都只能直着走路,不能弯曲。”

  靠武术执教赚取生活费

  因为家中有三个孩子,生活光景并不很好,作为排行老大的刘伟娜无疑想为父母分担重担,让父母不至于每天都很累。她在学校很节约,很少向父母要零花钱,她甚至还给家里挣钱,空余时间,她会去外面教别人武术,来赚取生活费。

图为:生活中的刘伟娜

  老师刘伟娜表示,她很感谢武术带给她的这些收获,当初选择学习武术时,完全没想过它会给自己带来这么大的益处。“执教的那段时间很累,但一想到自己可以为家里减轻负担,就会感到很高兴,所以还是会很努力的去做,在做的过程中也积累了自己的经验和阅历。那段时间的经历对我来说是非常宝贵的,它更加深刻的让我体会到了生活的不易。”

  推手比赛获亚军  为父母扬眉吐气

  2000年,刘伟娜参加了有近三百人参赛的全国性武术比赛,她以熟练的手法获得推手比赛亚军,当时还被中央五台报道过。老师刘伟娜坦言,那次比赛自己发挥的很好,当时就一个感受“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也是对自己习武的一种肯定,同时也向父母证明了自己当初选择习武是正确的。

  刘伟娜回忆,当她把比赛成绩告诉父母的那一刻,父亲激动地一直重复说“好,好,好。”母亲的眼睛里里充满喜悦的泪水。全家人一连好几天都为她感到高兴,父母的脸上不再只有皱纹,多了些幸福的笑容。

  她说,“我十三、四岁时也参加过一些比赛,在全国青少年锦标赛中获得刀术第一、棍术第二,那时我还太小,不懂得成功的滋味如此美妙。”

  刘伟娜自诩“女汉子”,在她心目中,女汉子是特别独立能干的,她希望自己成为那样的人,事实证明她做到了。在采访中她多次告诉记者,练武之人必须先学会吃苦。只有学会吃苦,才能将武术练到家。从小父母就教导她“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她还说到,习武对女生有好处,既可以自卫,变得有胆量,应变能力也会增强,还可强身健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