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乐观自信笑对无声世界 湖北文理学院聋哑女孩考研成功

发布时间:2016-04-28 18:55:39来源:楚天快报

  楚天快报讯 楚天快报记者 王晓光 通讯员 陈富民 甘佳敏

  李小妍正在图书馆看书 楚天快报记者王晓光摄

  她,从小学习成绩优异,曾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并在大学时入了党,还曾在国家级期刊杂志上发表过文章。

  可是,你绝对想象不到,这样一名品学兼优的女生,却从小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7个月大时,她被查出患双耳重度神经性耳聋。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她15岁才装上人工耳蜗,并一直坚强求学。前不久,考研结果出来,湖北文理学院的大四女生李小妍被江西财经大学录取。

  女孩先天性耳聋求学路上布满艰辛

  昨日上午,湖北文理学院美术学院2012级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大四应届毕业生李小妍,在妈妈的陪同下从江西赶到学校,她要特意向老师和学校表达谢意。“感谢老师对我的照顾,像我的妈妈一样!”李小妍抱着自己的辅导员笑着说。

  今年毕业的李小妍,刚刚被录取为江西财经大学2016年植物与观赏园艺专业研究生,与其他考研学生不同,她有着更多的艰辛付出。

  李小妍出生在江西德兴一个普通工人家庭,7个月大时,被诊断出患有先天性聋哑。医生说:她或许一辈子都不能开口说话。面对命运的不公,李小妍的父母四处为她奔波求医,一字一句为她进行语言康复训练。“她爸爸一直说我们要不抛弃不放弃不嫌弃,也坚决不要二胎。”李小妍的妈妈黄三秀红着眼睛说,得知女儿的病情后,他们全家做好了帮助她学会说话的各种准备。

  戴上助听器以后,黄三秀买了一块小黑板,一遍遍教女儿发音识字。“让她用手摸着我的喉咙感受发音,一遍一遍地教。”黄三秀说,最害怕的就是一些概念性的词语,比如“今天、明天”这种词教了很多遍孩子还是很难懂。“看着孩子难受,我也很心疼,但我们一直坚持。”黄三秀说,好在女儿乖巧愿意学习,7岁时她便将孩子送到当地的小学,与其他小孩一起正常学习。

  坚强求学加倍努力她顺利考上研究生

  进入小学后,李小妍每天的学习内容都会在妈妈的指导下先预习,再花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复习,通过这样的努力,李小妍成绩一直很优异。

  由于家庭经济条件困难,李小妍在15岁时才装上价值20万元的人工耳蜗,此后她能听懂大部分话语,通过努力,李小妍最终考入了湖北文理学院。

  进入大学后,李小妍学习越发投入,专业课老师讲完后,她总是拷下课件再私下好好复习,一有时间就泡图书馆。“时间久了图书馆的老师们也都认识了我,他们还会照顾我延长借书时间。”李小妍笑着说。

  决定考研后,李小妍申请回家好好备考。“这孩子就是性格开朗胆子大,她每个星期都会写两三篇英语作文,请新东方的老师帮忙修改。”黄三秀说,为了学好英语和政治,女儿每天都会在网上下载很多免费课程视频,由于是跨专业报考,为了弄清植物的专业名称,她半夜一遍又一遍地看书,经常忙到一两点。

  考研成绩出来,李小妍以341分的成绩成功进入面试。害怕老师听不懂自己的发音,李小妍在面试前也很紧张,没想到她最终还以笔试第六综合成绩第四的成绩被录取。

  乐观开朗向上感染周围每个人

  个子高挑、皮肤白皙,说话时总是礼貌注视着对方眼睛,并浅浅微笑。昨日楚天快报记者与李小妍交谈时,被其身上散发的自信和乐观深深感染着,而这也是周围很多人对她的印象。“印象最深的就是有次上课,老师在不知道的情况下点她回答问题,没想到她站起来就大声回答着,那种自信深深打动了我。”同学田镇说。

  在辅导员冯桂花眼中,李小妍也是个乐观要强的女生。“开学来校军训时,考虑到她情况特殊,我们特意允许可以在旁休息,可她却非要和大家一起跑步。”冯桂花说,无论做什么事,李小妍总是喜欢自己尝试着做。“小时候含混的发音影响了我与同学交流沟通,我变得孤独而缺乏自信。”李小妍说,让她永远不能忘怀的是初中时一位班主任老师对她的鼓励。“班主任说我是她教过的最棒最优秀的学生!”李小妍坦言,一路走来,老师和同学的鼓励,是她不断努力的最大动力。

  谈起女儿的乐观自信,黄三秀说这是他们最乐于见到的,也是他们一直努力培养的。“我们一直告诉她,她是幸运的,因为爸妈和周围的人都很爱她。”黄三秀坦言,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极其重要。“现在不怕被嘲笑,因为我脸皮厚啊!”说起自己的自信乐观,李小妍这样幽默地解释。

  只要在追寻的路上能感受到快乐就好

  “上天给你关上了一扇门,必然会给你打开一扇窗。”李小妍说,即使她成长的道路比其他人曲折得多,她也要在这条布满荆棘的道路上奋力抗争。“大一时看别人去竞选学生社团,我也上台,因为我想锻炼自己。”大学时,李小妍还积极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最终成为学院学生党支部的一员。

  除了学习和参加社团活动,她还曾在国家级期刊杂志上发表过两篇论文,其中发表在《艺术与设计》杂志上的《着重于光环境设计,解读哈里波特的环境艺术风格》,得到不少专业老师的认可。成绩优异的她,也曾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

  李小妍的研究生专业是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她渴望以后能从事与景观设计相关的工作。“如果有机会的话我还想读博士,求学之路不能停息!”李小妍笑着说,生活给了你多少善待,就要让你接受多少嘲笑,只有自己不断努力不断变强,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活出自我。“即便我这棵一路奔跑的向日葵,还没有追上太阳的轨迹,但只要在追寻的路上,感受到快乐就好。”就像她的QQ签名一样,坚强乐观、自信勇敢的李小妍,一直在以她的行动诠释她不一样的生命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