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湖北文理学院毕业生李小妍:追上太阳轨迹的向日葵

发布时间:2016-05-26 17:31:29来源:襄阳晚报

  母女俩演示学发声时的情景

  襄阳晚报通讯员陈富民 甘佳敏 记者刘德祥文/摄

  患有先天性双耳重度神经性耳聋,曾被医生诊断为“不能开口说话”的李小妍,在父母的帮助鼓励下,凭借着自己的顽强、坚韧和乐观,考上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

  昨日,湖北文理学院美术学院大四毕业生李小妍,通过妈妈黄三秀的“翻译”,向记者讲述了她的求学故事。

  语言交流环境下成长

  “120分贝以下的声音,李小妍几乎听不到。也就是说,在她的耳边敲锣打鼓,她也听不到。”黄三秀对记者说,李小妍7个月大时,医生就告诉她,孩子可能永远不能开口说话。

  面对命运的不公,黄三秀没有屈服。李小妍上小学时,她没有把女儿送进特殊学校,而是让她进普通学校就读。“在不说话的环境里,她这辈子可能真的不能开口说话了。”黄三秀说。

  为了让女儿能够“听”懂课,黄三秀在家里挂上小黑板,每晚给女儿“开小灶”——把学校一天中教的知识点再讲两遍。

  让重度耳聋的孩子学会说话,难度很大。一个发音,黄三秀往往要教一晚上。“一个‘啊’的发音,我会让女儿看着我的口型,一只手放在我的嘴边,感受气流,另一只手放在我的喉咙上,感受声带的变化。”黄三秀一边讲述着,一边与女儿示范给记者看。

  “桌子”“椅子”等具象的词语,容易让孩子听懂,“今天”“明天”“后天”等抽象的词汇,黄三秀往往绞尽脑汁。“我拿着日历,每天给孩子反复讲,她才勉强弄懂。”

  李小妍7岁戴助听器,15岁植入人工耳蜗。即使这样,她的对语言的感知,往往依靠看口型。她说的话,吐字含混不清,多数情况下,只有妈妈能够听懂。

  从不视自己为弱者

  李小妍继承了母亲的坚强,不管多苦多累都会坚持学习。从小学到大学,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大学四年,她是获奖学金最多、设计作品最多的。”李小妍的同学田镇说,她的努力,鼓舞着许多人。

  在辅导员冯桂花的眼里,李小妍是个遇到困难不屈服的女孩。“她本可以不参加军训,可她仍然坚持参加。哪怕是下雨,也坚守到最后。”

  来襄阳求学,是从小在江西生活的李小妍第一次远离父母。黄三秀多次提出来襄阳陪读,被女儿婉拒。

  2012年,黄三秀把女儿送进湖北文理学院安顿下后,自己悄悄地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住下来。她一直尾随女儿,随时准备照顾她。

  半个月后,李小妍才发现母亲没有走,在与母亲认真谈了一次话后,妈妈遂了女儿的愿,让她开始了真正的独立生活。

  在追寻的路上感受快乐

  “即便我这棵一路奔跑的向日葵,还没有追上太阳的轨迹,但只要在追寻的路上,感受到快乐就好。”就像她的QQ签名一样,李小妍以乐观的心态生活着。“梦想是生命中的渴望。”李小妍说,即使自己的听力很差,但她从不认为自己和正常人有什么不同。

  当记者问到为什么会选择考研时,李小妍不忘幽默一下,说:“我的名字老被人叫错写错,写成考研的‘研’。干脆,我就考研。”

  决定考研后,李小妍申请回家好好备考。为了学习英语,她把生词、词组写在纸条上,贴满了整个书房,每天写3篇英语作文,读10篇阅读理解。由于是跨专业报考,从环境与艺术设计专业转向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为了弄清植物的专业名称,她半夜一遍又一遍地看书,经常忙到凌晨一两点。

  笔研成绩出来,李小妍以341分成功进入面试。害怕老师听不懂自己的发音,李小妍在面试前也很紧张,了解到李小妍的情况后,面试主考官当场拍板:“回去吧,我们录定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