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朋辈教育助新生成长 湖北工程学院助理班主任制度取成效

发布时间:2017-03-30 16:02:39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程义莲 通讯员瞿厢婷

  近年来,湖北工程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在高年级学生中,选拔优秀学生,作为新生班级助理班主任,引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架起师生沟通桥梁,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能力,也在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中发挥朋辈互助教育的积极作用。在实际工作中,取得一定成效,受到新生的广泛好评。

  打造朋辈导师队伍,助力新生全面健康成长

  每学年伊始,该校生科院按照制定的《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新生班主任助理实施办法》,按照每个班级配备一名朋辈导师的标准,选拔综合素质突出的高年级学生担任新生班主任助理,即朋辈导师。充分发挥新生朋辈导师在班级建设、学业指导、生活引导、专业认知等方面的教育引领作用,引导大学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做新生成长发展的引路人。每年的朋辈导师的招募,都会吸引许多高年级学生报名参与,在经过严格的面试考核和培训后,才能确定优秀的学生担任新生朋辈导师。

  构筑朋辈引领平台,指导学生成长发展

  该校生科院充分发挥朋辈教育在新生中的引领作用,正由于朋辈导师与新生年级相近,更容易与新生建立良好的关系。助理班主任在日常的工作中,通过班级活动,与新生交心谈心、到寝室看望学生等活动,观察新生的性格特征、生活习惯、心理健康等方面,及时发现在新生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及时解决,不仅加深了助理班主任和新生们感情,也有利于学生工作体系的日趋完善。在新生看来,助理班主任就如学长学姐,有任何困惑向他们倾诉,喜怒哀乐一起分享,成长路上,携手同行。他们就是“温暖的港湾”,驱走了初进大学时的迷茫与无助。

  朋辈教育促学风,示范引领互助成长

  自大一新生入校后,助理班主任根据专业特点、学生自身情况,制定一定时期内,班级阶段目标,围绕目标开展一系列特色教育分享活动,分阶段逐步实施。通过收集新生在校学习生活期间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开展经验分享和沟通交流,通过交流使新生迅速完成角色转换,良好的习惯养成。围绕新生对专业知识的迷茫,要求相关老师一一解答,经常性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会,使得新生取长补短,引导培养自学能力,提高学习效率。学习之余,有党员身份的助理班主任,还对新生进行党团知识教育,有助于新生坚定正确理想信念,自觉主动向党组织靠拢。

  在高校思想教育工作中,实行助理班主任制度,发挥朋辈教育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独特优势作用,倡导自我教育和自我发展,效果明显。在往后工作中,该校生科院还将继续发挥朋辈教育理念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作用,深入挖掘朋辈教育理念的内涵与外延,提高德育效果,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