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大一男生开平衡车租赁店 看准潮流商机月入过万

发布时间:2017-04-27 23:13:21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王紫琼、马青青)“今天有15人次租平衡车”,4月27日,在武汉商学院的一家平衡车租赁店里,店主李勤兴正在清点当日的账目,他是武汉商学院艺术学院2016级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今年3月份和他另外三个同学合伙在该校南校区开办了一家平衡车租赁店,上午10时30分至晚9时30分营业,生意火爆,月收入过万元。

  看中商机 兼职攒钱开店

  李勤兴面目清秀,颇有阳光男孩的味道。他介绍说,去年初冬,自己接触并喜爱上了平衡车,自行购买了一台。后来发现身边的同学很喜欢这项新潮的交通工具,时常找他借着玩。联想到现在火爆的共享单车,他萌生了在校开办平衡车租赁业务的想法。

  紧接着,李勤兴开始寻找“合伙人”,最终,他的两个室友和另外一个同班同学加入进来。

  市面上一台平衡车价格多在2000以上,资金来源是个问题。李勤兴他们不想找父母伸手要钱,他提议大家寒假不回家,打寒假工做兼职赚钱。四人一拍即合,都没有回去过节,而是在酒店端盘子做起服务生。

  寒假工工资加上平时攒下的生活费,原始资金共计3万元。新学期伊始,四人用这笔钱购进小米系列共9台平衡车,并为平衡车买了保险,避免有人意外受伤,在学校南区租起店面开始营业。

  半个月的雨“浇灭”开门红

  刚开业恰逢武汉绵延大半个月的阴雨天气,道路潮湿,天气阴冷,加上没有行之有效的宣传,刚开张生意寥寥无几。“平衡车的生意的开门红似乎是被武汉的雨水“浇灭”了。”李勤兴笑说。

  李勤兴感到压力巨大,他在惨淡的生意中总结反思,“我觉得除了天气原因外,最主要的就是宣传上了。”于是,四人连续多天在校门,食堂等处发放宣传单,推出前半小时免费试用鼓励同学体验,免费教同学们掌握平衡车。

  随着天气好转,李勤兴的平衡车租赁生意也逐渐红火。“能吸引顾客,还要能留住顾客。”李勤兴说。平衡车租赁按小时计费,会员享受折扣优惠,充值50元即可成为会员,一小时10元,非会员一小时15元,门槛低,满足大学生消费的消费水平。目前,已经约有60名注册会员。

  “平衡车上手方便,速度易控制,还有一种御风而行的畅快感,我时常来光顾。”该校2016级商务英语的林长君说。

  协同合作 于摩擦中促共进

  四个人都是同一个班,上课时间一样,营业时间安排成问题。于是李勤兴招了5个不同专业的学生前来兼职看店,确保每个时间店内都有至少一个人。合伙的四个人按上下月轮流值班,确保学习、工作和休息三方面时间合理调配。

  为确保团队的协同合作,四个人经常聚在寝室一起开会,总结反思当天的营业情况,并加以完善。有一次,其中一个合伙人不小心扣错一名会员的会费8元,因为没有及时处理,遭到顾客投诉。当晚,那名合伙人在会上主动承担错误,随即给顾客赔礼道歉并赔偿了50元。

  良好的顾客反馈,使李勤兴的平衡车租赁生意越做越好。“每月所得收入,我们会预留一半留作发展资金。”李勤兴说。“其余则按投资比例分红。”

  现在,平衡车租赁店开张已近两个月,总收入两万多元。最近,李勤兴盘下了自行车、烤架、帐篷出租等业务,“我想把单一的平衡车租赁变成大学生户外用品租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