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大学生思政课上用日语讲述改革开放

发布时间:2017-06-13 15:06:58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谢惠)“皆さん、こんにちは、私たちは授業を始めます。”6月12日,武汉外语外事职业学院应用外国语学部商务日语1班、2班的毛概课上,一位同学用全日文讲课,讲述中国的改革开放。“这是我从教11年来,唯一一堂我没有听懂的课。”授课老师王颂笑着感慨。

  为激发同学们的学习主动性,让同学们积极参与到课堂互动当中,该校思政课老师提议让学生们上台以自己的方式给大家上一堂思政课,并且两个班各派出3名同学,代表各自的班级进行PK。

  王颂老师要求学生自己制作ppt,备课讲课,让他们上台当一回老师。

  “改革開放とは、鄧小平の指導体制の下で、1978年12月に開催された中国共産党第十一期中央委員会第三回全体会議で提出、その後開始された中国国内体制の改革および対外開放政策のこと。”16级商日1班黄威霖同学用标准流利的日语在讲台上讲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以及改革开放理论。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着这别具一格的一课,结束时赢得老师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他太厉害了,这不仅是一堂毛概课,更是一堂日语听力课,真心佩服。”16级商日2班冉静同学感叹道。

  “我高中就是学文科的,对历史了解较多。在改革开放时期日本给予中国很大的支援,许多资金,产品,技术,经验,文化流入中国,对现代新中国的影响巨大。我本人又是日语专业的学生,在征求老师许可后,就着手开始准备了。”黄威霖告诉记者,他平时就对日语很感兴趣,喜欢日本的偶像,游戏,动漫,音乐,而这些对他日语水平的提高有很大帮助。

  该校王颂老师表示,这堂课非常赞,大一的学生能达到这种水平真是很不容易,一直希望有同学用英语来讲课,但是用日语讲课还真是没想到。“这种形式的课堂能够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也给同学们上台锻炼自己的机会。同时也希望课堂多元化,变得生动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