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方志向:好声音的锻造者

发布时间:2017-06-13 19:21:22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 通讯员 冯岑

  3月,龙泉山下的春风还有一丝的凛冽。早上7时,武汉晴川学院传媒艺术学院教师方志向,已早早候在校内晴缘湖边。稍时,拿着播音稿的学生便陆陆续续地出现,朗朗的诵读声便随着晨曦,在这座有着古老历史的青山脚下潋滟开来,打碎一夜的沉寂。

  23岁,从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毕业后,方志向没有选择继续留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实习,而是返回家乡武汉,一门心思投身于播音艺术教育事业之中。他说每个人实现自己价值的方式不同,“读书和播音改变了我,我也想用她来改变更多的孩子。”

  方志向带着学生们做发音训练

  从田间到央广

  15年前,武汉西北角还未经开发的郊外农场,阡陌相交的小道上,偶有两朵冒出的嫩黄野花。放学的孩子们一路疯闹着跑到田间,帮着父亲收割两把青苗。待到夕阳余晖的时候,大人和孩子们就收拾好菜篓和工具,一同走向袅袅炊烟处。

  方志向的童年约莫如此,除了“好好读书”的念头,这田间乡景便是他记忆中最深的一抹。那时的他未曾想过,日后会有换上西装,站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镜头前,站在“夏青杯”朗诵大赛全国总决赛的舞台上,接受灯光洗礼、媒体聚焦,得到同事认可,受到万千学生瞩目的一天。那时的他,仅有一个模糊又坚定的念头,“读书改变命运”。这个简单又直接的念头,大约就是他的第一位“恩师”,指引着他日后考入理想的学府,命运的轨迹才真正的开始发生改变。

  2005年,方志向凭借优异的成绩,成为全校唯一一个考上武汉大学的学生,并如愿入读新闻与传播学院。这个从未离开过家乡农场的小伙子,第一次见识到了大城市车水马龙的繁华。看到那些来自五湖四海而又自信满满的同窗,方志向的心中似乎有了一丝说不清道不明的波澜。

  第一次接触播音时,方志向就爱上了这门灵动的舌尖艺术。然而,武大播音主持专业里综合能力强的“城里娃”很多,语言基础较差的方志向便将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放到专业学习中来。此后,武大樱园里便多了一个瘦削高挑的身影,和一段朗朗之音,从基础发声练习到名著诗词诵读,从春色满园直到皑皑冬雪。

  幸运的是,他遇见了人生中的第二位恩师--武大播音主持老师刘吉桦。在上课时,刘老师就注意到方志向的声音条件不错,只是还需要更专业的指导。刘老师看到这个“乡间小伙”的努力,看到他买播音专业资料时的纠结,看到他偷偷找兼职碰壁时的倔强。刘老师便在课内外给予方志向更多的“关照”,或是关于播音发声的专业指导,或是亲自为他寻找实习兼职的机会。

  方志向知道,自己唯有加倍努力方能回报刘老师的一番苦心。大二,他成功进入一家培训机构做兼职老师,专门辅导艺考学生,曾经老师对他的教导与耐心,他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了自己的“临时学生”。方志向后来回忆说,对他而言,教学过程中的成就感和价值感,不是众星捧月的舞台和光鲜亮丽的镜头所能媲美的。这也为他成为一名播音艺术教育工作者,埋下了种子。

  从新人教师到“方公”

  2009年,大学毕业,方志向婉拒了继续留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实习的机会。在拍完毕业照的第二天,方志向就拿着简历和毕业证,走进了武汉当地的一所高校。他相信生活中迸发的每一个执念,就像是少时的“读书改变命运”,亦或是现在的“我就是该当老师”。

  2013年,方志向被引荐到了武汉晴川学院,这是与他当年的母校武大有着历史渊源的一所高校。他的第一批学生,是2011级播音主持专业48名性格迥异的90后。

  胡家成是班里最让人头疼的学生,上课睡觉,考试挂科,录音作业也是东拼西凑,属于典型的“混学历”。一次播音主持课上,方志向谈到关于电视节目中,主持人与观众的交流感和对象感时,发现胡家成在睡觉,便随机让他朗读一段主持稿,向同学们演示与观众交流时的语气。结果可想而知,毫无准备的胡家成漏洞百出,引得满堂大笑。

  方志向未让胡家成坐下,也未制止其他同学,反而一本正经的点评道:“胡家成同学的这段主持词,在技巧上存在欠缺,然而也正是这种随意,造就了他与观众互动时天然的亲和力,这正是当下媒体主持人发展的必然趋势,若稍加练习,日后不定能自成一派。”胡家成满眼惊诧地望向方老师。那是胡家成第一次,认真听完了整节课。

  2014年,武汉教育电视台着手打造一档聊天类节目,针对武汉本地受众。胡家成面试成功,并成为其中为数不多在实习阶段便出镜的新人记者。后来者居上的他永远不会忘记,是方老师的一席话让他幡然醒悟,从门门挂科的差生变身为电台主播。

  正是这种一视同仁的亲和与耐心,让方志向很快“虏获”了这帮90后的心,也让他从方老师变成了学生口中的“方公”。

  从课堂到赛场

  2012年,第五届湖北省高校普通话大赛教师组一等奖;2014年,第十四届全国蒲公英大赛优秀教师奖;2015年,第四届“夏青杯”朗诵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创湖北省参赛选手最佳成绩……

  方志向获“夏青杯”朗诵大赛全国二等奖

  执教后的方志向,并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不断地参加专业比赛是他自我检测的办法,也是他与学生沟通创新教学的新方式。

  出发去参加“夏青杯”朗诵大赛的前一天,方志向在课堂上朗读了自己的参赛作品,并让学生们从专业角度给与点评。一首《大地颂》,抑扬顿挫,铿锵有力,细致到每一个字的读音,他均列出来,与学生们慢慢品评。

  2016年底,湖北校园金话筒总决赛比赛在即,参赛的大一新生钟紫薇因第一次登台,忐忑不已。方志向二话没说,在周一的升旗仪式上,为她争取作为学生代表,当着全校师生的面发言。周末,方志向带着她在人来人往的街头即兴演讲,克服她的紧张与恐惧。比赛当天,钟紫薇字正腔圆、应对自如,一举夺得“湖北校园十佳主持人”。

  “一路走来,学生更像是战友。”方志向参加比赛,也带领学生参加比赛,每一个证书、每一块奖牌都是师生共同进步的见证。

  求学时期的发音训练让方志向记忆犹新,更为他的播音主持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我始终坚信天道酬勤,因此我的学生也重复了我当年的‘命运’”。每天清晨,武汉晴川学院的晴缘湖畔都会传来整齐的诵读声。一个瘦削高挑的背影引领着学生,一群年轻稚嫩的声音跟随着他。方志向希望,在他的坚持下,这群喜爱播音的孩子们能早日锻造出自己的好声音,奔向属于他们的“金话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