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今天负重前行,明天岁月静好! 华科29名学子体验西北丝域之行

发布时间:2017-06-22 14:34:36来源:湖北日报网

    前言:国际商学院丝域挑战赛(简称丝域赛)是在“一路一带”的伟大倡仪背景下,为海内外商学院学子量身打造的大型户外体验式文化赛事,旨在推进不同院校之间的合作与发展,加强商学院学子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既结合时代背景也融入“一起·趣·发现“的核心理念。今年“一路一带”国际合作高峰论坛5月份刚在北京落幕,第三届“丝域赛”就在张掖吹响了号角,05月28-30日,三天两夜,65公里赛程,40余所知名商学院约400多位MBA师生参与了此次角逐。华中科技大学作为参赛院校之一,派出以MBA学院彭静老师作为领队,29名参赛及体验成员参与此次活动。

    湖北日报网讯 通讯员 左礼明

    赛前集结:比赛前一天,各地院校师生陆续在张掖飞机场或火车站集结,然后由组委会安排车辆接送到酒店。沿途的风景,尤其是大西北典型的地貌及祁连山脉终年不化的积雪将参赛队员们的心情一次次推向高潮,完全忘却了接下来的赛程所面临的压力与困难,似乎大家不是去参加一项体验竞技活动,而是应邀参加一场欢乐的派对。

    迎接晚宴:抵达酒店门口,迎宾人员高唱祝酒歌并献上洁白的哈达,让人倍感亲切、温馨,旅途的疲惫顿时灰飞烟灭。宴会上,组委会及张掖市相关领导对远道而来的参赛师生致欢迎辞,特邀嘉宾中最耀眼的莫过于一位年逾七旬的长者,在此之前从广东汕头一路跑到山东,用时53天,行程2000多公里,让所有人员对其肃然起敬,纷纷与其合影,而接下来的表现也着实让人眼前一亮,每天的比赛中他几乎率先抵达终点,其顽强的毅力及执着跑步的精神值得年轻人学习!在宴会期间各院校参赛成员分别上台亮相,响亮的队名及口号增强了团队的气势及凝聚力,将作为中国梦的锻造者及社会发展主力军的MBA学子风采进行了淋漓尽致的呈现。

    赛场逐鹿:西北高原天亮的较早,迎着晨曦,带着还有几分朦胧的睡意坐着巴士浩浩荡荡驶向比赛之地。张掖,以“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是古丝绸之路重镇。此次赛道以张掖周边的草原森林、高山峡谷、戈壁丹霞、裕固风情区为主,当之无愧同类赛事中的“最美赛道”。
参赛第一天,大家精神饱满、士气高昂,发号枪响起后如潮水般涌上赛道。当天的天气也非常给力,蓝天、白云,慕名的七彩丹霞近在咫尺。耳畔飘来那首熟悉的歌“速度七十迈,心情是自由自在,希望终点是爱琴海,全力奔跑 梦在彼岸~”

    第一天的色彩是最美的。经过一段沙土路面后进入七彩丹霞,该段地貌场面壮观,气势磅礴,在阳光的照射下,像披上了一层红色的轻纱,熠熠泛光,色彩异常艳丽,让人惊叹不已,仿佛置身于一幅美丽画卷之中。穿越丹霞小镇后进入柏油硬化路,在山脚下行走时途径大炼钢铁遗址,一座座废弃的炉窖历经风雨的侵蚀,孤独地矗立在荒漠的高原峡谷之中,默默的向人们诉说着大跃进那个时代的悲哀。经过遗址后进入乡间小道,最后到达白银蒙古族自治乡营地,全程25公里。

    第二天也是25公里,地貌以丹霞石林、河床、峡谷、机耕道为主,从白银蒙古族自治乡营地出发,穿过康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康乐乡进入冰沟丹霞,沿河道到达皂凡沟营地。经过第一天的挑战大部们参赛人员有了明显的疲乏之感,尤其平常缺乏锻炼及无户外经验队员来说,因脚上的水泡、膝盖等伤痛导致第二天行程异常艰难,个别队员眼含泪氷,怀着深深的不舍登上保障车。而大部分队友咬牙、忍着痛,任凭汗水浸透衣服,一瘸一拐的奔跑在赛道上,向着冲刺线艰难迈进。

    其实第二天的风景也不错,虽不像第一天颜色绚烂多彩,但以砂岩地貌为特色的冰沟丹霞是国内窗棂状宫殿发育最好、规模最大的地质地貌遗迹,是““窗棂状宫殿式丹霞”地质命名地,被评为“窗棂状宫殿式丹霞地貌中国第一”。景区内广泛分布丹霞崖壁、石墙、石柱、尖峰、丘陵等地貌形态,尖峭挺拔,连绵不断,气势宏伟。

    最后一天仅15公里行程,但组委会给了严格时间限制,相比第一、二天时间紧了不少而且大部分队员的伤痛进一步加加剧,水泡几乎布满双脚,速度明显放缓,个别女士几乎含着泪水不断小跑向前。最后的赛程主要以荒漠草原为住,丘陵、河床为辅。首先从皂凡沟营地出发,经过一段柏油路,进入河谷,翻越丘陵进入蚂蚱河,最后到达目的地芦苇沟。出发前曾与队员说,无论多么艰难,必须在关门时间内到达,倒也要倒在冲刺线上,最终践行了出发前的誓言,在接近关门时刻冲过终点线并摔倒在终点处,不过无大碍,这正是参赛的目的,越困难越要知难而上,人就要这样不断向自己的极限挑战。整个活动过程之中带队老师及参赛队员都全力以赴,最后全体成员都在规定的关门时间内到达终点,其永不放弃的精神及克服困难的毅力获得组委会的好评并获得“司南奖”、“鸠摩罗什奖”等四项奖杯,这既是对我们整个团队付出的认可,也是鞭策我们不断向前的动力。

    赛后感悟:丝域之行既是一道独特的风景,更是一段难忘的回忆。多年后忆起,我们会被自己忍着疼痛、头顶烈日、奔跑在赛道上的顽强毅力而感动!也感动于在奔跑中大家彼此道一声:加油!,在茫茫戈壁中,这不经意的一声鼓励格外温暖和有力,这种友谊随着时间的流逝终是难忘,人生路有如这赛道,充满艰难困苦,唯有这种友谊,天涯海角近咫尺。
今天负重前行,明天岁月静好!

    最后以朋友为此次活动所做的诗句为西北丝域之行画上一个完美句号。

    丝路行,万里遥。酸甜苦辣孰知晓。望大漠,雁南飞。驼铃声随风鸣。

    张掖美,敦煌绝。千古壁画入云天,长歌泣,感慨深。中华山水情浓。

(作者:  编辑: